抗疫半年 印尼冠病疫情日愈严峻

印度尼西亚对抗冠病疫情已六个月,疫情不但没有缓解,确诊和死亡病例反倒递增。(法新社)
印度尼西亚对抗冠病疫情已六个月,疫情不但没有缓解,确诊和死亡病例反倒递增。(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对抗冠病疫情已六个月,疫情不但没有缓解,确诊和死亡病例反倒递增。专家说,印尼疫情愈发严峻主要是因为政府“一切照旧”的心态,导致抗疫措施无效。

印尼邻国泰国自5月23日以来,已经有超过100天没有出现社区感染病例,与台湾等少数国家与地区一样,基本上已消除境内冠病病毒。

东南亚确诊病例最多的菲律宾也出现疫情缓解迹象,该国本周三新增2218起确诊病例,是五周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少的一天。相比之下,印尼至今仍不断冒出新感染群,更是一再刷新单日新增病例。

政府仓促放宽管制导致疫情加剧

昨天,印尼又新增3622起确诊病例,再次创下单日新高,累计确诊病例18万4268起,134人病死,累计死亡病例7750起,为东南亚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雅加达邮报》报道,公共卫生专家与流行病学家在受访时认为,印尼中央和地方政府抱着“一切照旧”的心态抗疫,以至于在情况还没有明朗化之前,就仓促放宽管制,导致疫情加剧。

印尼独立研究机构SMERU高级研究员优迪表示,尽管此次公共卫生危机严重,官僚机构却一贯地将协调和实施政策的大部分工作交给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使政策和行动杂乱无章,给公众造成混乱。他说:“政府优柔寡断造成公众假安全感增强,而这种安全假象让疫情进一步恶化。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专家对印尼卫生设施不胜负荷,使医护人员面临更大的风险表示关注。截至周三,已有至少102名医生死于冠病,还有更多病死的护士及其他医护人员没有计入统计。

印尼流行病学家协会会长哈里亚迪表示,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应归咎于政府为启动经济而积极倡导“新常态”。“政府政策矛盾,它们允许重新开放公共场所和群聚,让人以为抗疫结束,可以适应新常态,但事实上,冠状病毒仍挥之不去。”

泗水艾尔朗加大学流行病家劳拉指出,印尼抗疫已六个月,但疫情仍未达峰值,这说明政府遏制疫情措施失败。她认为,政府应遵循专家的指导方针来纠正现有情况,启动经济才是其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