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州若闪电选举 巫统不欲为土团党助选

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前天指柔佛州前大臣奥斯曼触犯党章而自动丧失党籍,但数小时后又改口否认。(海峡时报档案照)
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前天指柔佛州前大臣奥斯曼触犯党章而自动丧失党籍,但数小时后又改口否认。(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前天指柔佛州前大臣奥斯曼触犯党章而自动丧失党籍,但数小时后又改口否认,柔州巫统消息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土团党知道,一旦柔州出现悬峙议会并引发闪电州选,国民联盟(国盟)的选举之路将寸步难行,因为柔州巫统尤其是青年团不会为土团党助选,甚至可能抵制该党候选人。

新闻网站“透视大马”昨天引述柔州巫统拉美士区部一名不愿具名的党员说:“对我而言,要我帮土团党候选人助选是不可能的,他们在拉美士选区只的支部不到20个,而我们有超过40个支部。若他们派候选人在这里上阵,巫青团一定抵制。”

柔州巫青团昔加末区团团长巴斯安坦承,基层的确有这样的想法,因此他促请巫统高层聆听基层的声音,以免选举时出现“扯后腿”问题,让希望联盟(希盟)渔翁得利。

柔州议会共有56个州议席,其中国盟占29席,希盟27席。土团党周五指也是柔佛甘拔士州议员的奥斯曼,因在霹雳州仕林补选时为前首相马哈迪派系候选人站台,触犯党章而自动丧失党籍后,随即传出若奥斯曼转为支持希盟,柔州将出现悬峙议会,甚至引发闪电州选。土团党旋即改口称该党并未开除奥斯曼,而是会传召后者解释为何帮政敌助选。

尽管土团党立场转变被视为是因为没有信心能在选举中赢得州政权,但柔州土团党主席玛兹兰坚称,该党和巫统关系正常,若举行州选并不是问题。

此外,针对马国可能在今年内举行大选的传闻,政治分析员认为,尽管最新民调显示首相慕尤丁的民望高达69%,政府获得的支持率也有58%,但民众主要是满意政府对抗冠病疫情的表现,倘若真的举行大选或州选,这些支持率不一定会转化成选票。

马国工艺大学讲师阿兹米哈山指出,以今年7月新加坡大选为例,虽然新加坡人普遍上满意政府的抗疫表现,但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得票率依然下滑,因此,如果马国大选,慕尤丁政府也未必如表面上看起来有优势。

北方大学讲师阿兹祖丁也说,马国政治多变,不能单凭一两个民调就下定论。“上届大选前也有民调指国阵会赢,但国阵最终却输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