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居民从新加坡回返 入境检测呈阴免14天隔离

马来西亚卫生部宣布,从新加坡回国的马国一般民众,若入境后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可豁免14天强制隔离。(档案照)
马来西亚卫生部宣布,从新加坡回国的马国一般民众,若入境后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可豁免14天强制隔离。(档案照)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卫生部宣布,从新加坡回国的马国一般民众,若入境后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可豁免14天强制隔离。

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昨天发布声明表示,透过马新周期性通勤安排(PCA)入境的马国公民或永久居民,须在入境24小时后接受冠病聚合酶链反应拭子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者,就可豁免14天强制隔离。

但他强调,在冠病检测报告出炉前,入境者若居住地点在柔佛州,可以居家隔离以等待检测报告;若居住地点在柔佛以外,就必须到政府指定的隔离中心等待检测报告。“所有在隔离中心接受隔离的马国公民与永久居民都必须支付全额隔离费用。”

声明说,曾透过PCA返回新加坡短暂度假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在重新入境马国时,仍须有马国移民局核准的MyTravelPass,并下载马国政府的防疫手机应用MySejahtera,同时须履行七天的强制隔离。MyTravelPass可在马国移民局网站www.mtp.imi.gov.my申请。

按8月17日落实的PCA规定,在柔佛工作的新加坡入境者须在住家或住处隔离七天。在柔佛以外州属工作的新加坡人则须到政府指定的隔离中心隔离七天。所有隔离者都须全天戴上手环。

阿汉峇峇强调,进入隔离中心的新加坡籍入境者也须承担所有费用。若他们在入住后第五日的冠病检测呈阴性,就可在第七天隔离期满后离开。“所有按PCA往返马新者都须遵守马新两国达致的条件与协议,包括接受冠病检测。”

他说,PCA出入境者只限使用新柔长堤或第二通道出入境。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同马国移民局8月1日宣布,PCA让在两国连续工作至少90天的长期工作证件持有者回国度假,然后再跨境工作至少90天。

两国之间的另一安排是互惠绿色通道(RGL),适用于单次入境不超过14天的商务或公务旅客,跨境者通过检测后须遵守事先呈报的行程,并且不允许使用公交。昨天的声明没提及RGL。

新增62病例达三个月新高 51起来自沙巴

另一方面,马国政府昨天开始禁止公民入境的国家数目,比预告的多了近一倍。

马国政府上周宣布,从本月7日起禁止12个国家的公民入境,可是当局昨日公布的禁入名单上却有23国。这些国家的累计冠病病例都超过15万起。根据马国移民局在面簿发布的信息,这23个国家是美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秘鲁、哥伦比亚、南非、墨西哥、西班牙、阿根廷、智利、伊朗、英国、孟加拉、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法国、土耳其、意大利、德国、伊拉克、菲律宾,以及印度尼西亚。

马国昨天新增62起确诊病例,是三个月来新高,其中51起在沙巴。沙巴会否成为下一个疫情热点引起关注。

马国官方通报,冠病病例累计达9459起,死亡病例128起;累计康复者9124人,占累计病例96.5%;目前有207人留医,其中六人在加护病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