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国阵和沙巴团结党 组“沙巴人民阵线”出战州选

沙巴州选举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当局限制各政党支持者到场助阵的人数,令昨天提名日各阵营人马的声势大不如前。图为沙巴民兴党支持者在警方指定的地点摇旗助威,避免过多人聚集。(星洲日报)
沙巴州选举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当局限制各政党支持者到场助阵的人数,令昨天提名日各阵营人马的声势大不如前。图为沙巴民兴党支持者在警方指定的地点摇旗助威,避免过多人聚集。(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亚庇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国民联盟(国盟)、国民阵线(国阵)和沙巴团结党已组成“沙巴人民阵线”(简称沙民阵),结盟出战沙州选举。

也是国盟及土著团结党主席的慕尤丁,昨天(9月12日)陪同沙巴土团党主席及苏拉曼区原任州议员哈芝芝前往提名中心前指出,若沙民阵胜出,将推举哈芝芝出任州首席部长。

不过,国阵及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随后在社交媒体唱反调,指一旦胜选,将由国阵及友党的州议员推举首长人选。

分析:国盟国阵合作关系脆弱

分析认为,国盟与国阵不仅在选区分配上互不相让,对首长人选也有分歧,凸显双方合作关系脆弱。因此,如果无法在沙州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相信慕尤丁不会在短期内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

国盟和国阵此前在选区谈判上一直无法达成共识,导致多个选区重叠。慕尤丁昨天促请沙民阵各党放下歧见,确保该阵线能赢得州选。

他说:“我们以新的精神,即沙民阵的精神捍卫沙巴人的权益,为沙巴带来发展。我们(土团党)必须和巫统、沙巴团结党、沙巴进步党、沙巴立新党、沙巴人民团结党及马华合作,因为一个政党不可能胜出,只有沙民阵才能组成强大的政府。”

慕尤丁领导的联邦国盟政府由12个政党组成,即土团党、国阵三党(巫统、马华、印度国大党)、伊斯兰党、四个砂拉越本土政党组成的砂州政党联盟、沙巴人民团结党、沙巴立新党及沙巴团结党。原本这次沙州选举,国阵和沙巴团结党要独立于国盟之外竞选,直到提名前夕三方才达成共识,以全新的沙民阵形式参选。

此外,获慕尤丁钦点为沙州首长人选的哈芝芝受询时指出,如果胜出,他会接受慕尤丁的建议出任首长,但眼下首要任务是确保本身及沙民阵获胜。

寻求连任苏拉曼区州议员的他,面对两个沙巴本土政党爱护沙巴党及沙巴民兴党候选人夹攻。上届大选他同样面对三角战,并以7774张多数票当选。当时他以国阵旗帜上阵,后来退出巫统加入土团党。

沙州选举昨天提名,73个州选区全面开打,而谁将成为新任州首长也是焦点之一。对此,看守首长、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嘲讽沙民阵在首长人选上出现分歧,无法给选民明确的选项,不像以民兴党为首的阵营般团结。

他说:“反对党阵营有很多政党,我们也一样,有沙巴民兴党、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国家诚信党和沙巴民统,但我们只有一个首长人选,那就是民兴党主席(沙菲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