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要求巴育政府下台及王室改革 泰国示威者扬言下月总罢工

大批示威者昨天持续在曼谷皇家田广场的大皇宫外游行示威。警方部署大批警力维持治安,但没有与示威者发生冲突。(法新社)
大批示威者昨天持续在曼谷皇家田广场的大皇宫外游行示威。警方部署大批警力维持治安,但没有与示威者发生冲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泰国昨天(9月20日)又有数千示威者聚集在曼谷大皇宫外,示威者过后还向枢密院代表递交请愿书,内容包括要求制定一部新宪法、让以巴育为首的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

(曼谷综合电)泰国学生抗议浪潮未歇,继周六举行万人大集会之后,数以千计的示威者星期天持续示威,并扬言在下个月发动总罢工,迫使巴育政府下台及王室改革。

泰国自7月以来就掀起一片学运浪潮,全国各地几乎天天上演示威抗议活动。8月10日,示威者更是发布10点要求声明,其中就包括对君主立宪制进行改革。

由于泰国有严厉的冒犯君主罪,民众很少公开谈论王室,示威者的声明在泰国社会投下震撼弹。

周六估计有10万人聚集在曼谷法政大学校园附近,这是自2014年军人政变至今最大的一次反政府示威活动;昨天又有数千人聚集在曼谷皇家田广场的大皇宫外。警方部署大批警力维持治安,但没有与示威者发生冲突。

示威者随后在该处立起一块牌匾,上面写着:“在这个地方,人民已经表达了他们的意愿:这个国家是属于人民的,并非如他们谎称,属于君主的财产。”

泰国在1932年结束绝对君主制时,也曾在皇宫外立起类似牌匾,但2017年哇集拉隆功继承王位后,该牌匾就被拆除了。

曼谷警察副首长皮亚告诉记者,当局须确定这块新牌匾是否非法,若是就会拆除。

泰国政府发言人阿努猜表示,警方不会对示威者使用暴力,政府也将会交由警方决定示威活动是否存在非法言论或是否有必要提控任何人。

示威者过后还向枢密院代表递交请愿书,内容包括要求制定一部新宪法、让以前军事将领巴育为首的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内容还提到,学生们的诉求并不是要废除王室,而是要维持王室并解决王室目前面对的信任危机。

曼谷大都会警署署长帕蓬在示威现场通过视频广播宣布,请愿书将会交由警察总部处理。

一名学生领袖巴利在枢密院收下请愿书后表示已经达到初步目标,宣布解散示威活动。他说:“我们这两天的最大胜利就是证明了,即便是像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也能够向王室递交请愿书。”他还说,他们在下个月14日将展开新一轮示威,并呼吁支持者拿假参与示威活动,全力支持改革。

示威者大胆打破泰国社会禁忌,挑战王权底线,引来著名右翼政客瓦隆的批评。他指示威者的行动不恰当,因为泰王超然于政治。“这些行动是象征性地反对泰王,但泰王并非人民的对手。”

尽管泰国宪法规定王室不能涉足政治,但哇集拉隆功继位后,多次“干政”,包括向军人政府提出修改新宪法中有关君主权限的建议和扩大本身对王室资产管理局的管控权等。

长年居住在国外的哇集拉隆功也被指私生活不检点,前不久就被德国媒体揭发在泰国冠病疫情蔓延之际,他选择留在德国,并安排20名妃嫔入住酒店。

反政府运动浪潮 吸引越来越多年长者参加

泰国这一波反政府运动浪潮虽然是由大学生发起的,但近来却吸引了越来越多年长者参加,这就包括过去数十年一直与保皇派“黄衫军”对立的前首相达信支持者“红衫军”的一些成员。

一名红衫军松蓬(50岁)说:“新一代泰国人正尝试实现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都不敢做的事情,我对此感到自豪。我们仍然尊重君主制,但它不可以凌驾于宪法。”

虽然巴育政府早前表示对改革宪法持开放态度,但称君主制改革的要求是“敏感”话题。巴育也曾警告,如果示威者逼得太紧将加剧国家分裂,长久下去将使泰国崩溃,不过他承诺会对周末的示威者采取“柔和的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