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称掌握国会多数 国盟政府已倒台 慕尤丁:拿不出证据 我仍是合法首相

公正党主席安华(右)表示,多数支持者是马来人及回教徒国会议员,凭着这些多数议席,他已经可以向元首汇报。马国首相慕尤丁则在发表应对冠病疫情的电视讲话时,不点名批评安华蓄意破坏政治稳定和政府重启经济的努力。(安华面簿/视频截图)
公正党主席安华(右)表示,多数支持者是马来人及回教徒国会议员,凭着这些多数议席,他已经可以向元首汇报。马国首相慕尤丁则在发表应对冠病疫情的电视讲话时,不点名批评安华蓄意破坏政治稳定和政府重启经济的努力。(安华面簿/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在野的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昨天突如其来抛下震撼弹,他宣称已经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足以让他向国家元首汇报,并宣布由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国盟)政府已经垮台。

不过首相慕尤丁当天发文告回应说,安华宣称自己拥有多数议员支持,必须在联邦宪法下获得证实,否则只是空口说白话。他说:“直到他能提出证明,否则国盟政府依然站得稳稳的,我才是合法首相。”

马哈迪:是否属实等着瞧

慕尤丁也敦促人民保持冷静。“这个课题将能在法律及联邦宪法下获得妥善解决。”

前首相马哈迪也说:“让我们等着瞧吧,或者这又是一次无法证实的声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安华曾在2008年宣布“916变天”,宣称本身已经拥有多数议员的支持。当时的首相是巫统的阿都拉。

慕尤丁之前向全国发表国盟政府应对冠病疫情的电视直播,不点名批评安华蓄意破坏政治稳定和政府重启经济的努力,并呼吁人民拒绝一小撮政治人物。

他说,鉴于国家仍受到冠病疫情冲击,因此国盟政府需要人民支持,组成一个稳定及强势的政府来领导国家克服一切挑战。

安华昨天在吉隆坡艾美酒店召开记者会时没透露已掌握多少国会议席;根据公正党消息,安华已拥有至少123席,包括巫统及砂拉越政党联盟的议员。

消息说,这123席来自公正党38席、民主行动党42席、国家诚信党12席、巫统16席(可能再增加)、砂政党联盟15席。这还不包括来自土著团结党六席。

安华说:“我会在近期内觐见国家元首后,宣布更多相关细节。”

他说,多数支持者是马来人及回教徒国会议员,凭着这些多数议席,他已经可以向元首汇报。他原本应在前天早上11时觐见元首,却因元首入院而搁置;然而,他已在前晚与元首通过电话,向元首表达此事。

国家皇宫总管阿末法迪尔昨天发表文告说,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仍在国家心脏中心接受专业医生治疗,并劝请人民将国家与人民和谐置于一切之上。

他说,安华及妻子旺阿兹莎确实原定在前天觐见元首,但元首感到不适。

另一方面,针对一些巫统和国阵的国会议员欲转态支持安华任相,巫统及国阵主席阿末扎希强调,巫统和国阵不属于国盟成员党,因此不会阻止巫统和国阵的国会议员支持安华任相的行动。

他昨天发文告说,巫统和国阵对于国盟政府的支持,仅是来自于个别国会议员。“众所周知,安华已打算觐见国家元首表达其意愿(换政府),巫统和国阵无法阻止国会议员支持安华的决定。我被告知很多巫统和国阵国会议员已经表达了支持,我尊重这些国会议员的立场。”

至于砂政党联盟一些议员转投安华阵营之说,砂州首长阿邦佐哈里重申,砂盟继续支持首相慕尤丁,并作为其后盾。他说,他不知道安华掌握的支持人数从何而来,并要记者自己去问安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