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变天不是“狼来了”?

马哈迪(左)认为从国阵及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言论,足以证明慕尤丁已失去担任首相的多数议席,但安华(中)是否拥有多数议席则是其次。巫统柔佛森波浪区国会议员希山慕丁(右)则形容安华此举“并非新鲜和教人惊讶的事”。(路透社/新华社/互联网)
马哈迪(左)认为从国阵及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言论,足以证明慕尤丁已失去担任首相的多数议席,但安华(中)是否拥有多数议席则是其次。巫统柔佛森波浪区国会议员希山慕丁(右)则形容安华此举“并非新鲜和教人惊讶的事”。(路透社/新华社/互联网)

字体大小:

消息指出公正党东马区四名国会议员已接获指示飞往吉隆坡做好准备。人已在吉隆坡的公正党砂州联委会主席孙伟瑄受询时,则以“目前不宜向媒体做任何透露”为由,拒绝回答。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变天不是狼来了?《星洲日报》探悉,公正党东马区国会议员昨天已接获指示飞往吉隆坡做好一切准备。

公正党在砂拉越及沙巴各有两名国会议员,分别为砂拉越如楼区国会议员孙伟瑄、美里区国会议员张有庆、沙巴布达丹区国会议员阿旺胡赛尼及斗湖区国会议员刘静芝。

孙伟瑄也是公正党砂州联委会主席,他昨天已在吉隆坡,而张有庆也接到指示,昨天下午飞往吉隆坡做万全准备。他昨早见到记者时,直言对这一次安华主导变天特别有信心,更已准备好包括官服和“宋谷”在内的行李。

对于盛传安华召集所有国会议员前往吉隆坡,孙伟瑄受询时,一概以“目前不宜向媒体做任何透露”为由,拒绝回答。

安华前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已拥有足够的国会议员人数支持他组成强势政府,更指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已经垮台,只待觐见国家元首后,才能公布所掌握的议员人数。

尽管安华突然抛下震撼弹后的24个小时,仍没有进一步确切行动,但安华昨天依然在其面簿上载当天记者会的部分片段,开头就是国盟政府已经失去多数议席支持为题。

昨天,公正党媒体群组里,流传一张安华将在今天早上10时到国家皇宫宣誓出任马国第九任首相的贺卡。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说:“若是真的,我们会做正式宣布。”

不过公正党青年团秘书阿末苏克里昨日发文告,指该贺卡是假的,而贺卡底下的公青团“AMK”字眼,并非其标志,呼吁各界勿转发。“这很可能是一些不负责任分子为了干扰正在进行中的联邦政权转移,恶搞公青团。”

前首相马哈迪昨天发文告说,从国阵及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声称许多巫统和国阵议员已转态支持安华任相的言论,足以证明慕尤丁已失去继续担任首相的多数议席支持。

至于安华是否拥有多数议席则是其次。他说,慕尤丁的多数议席仅一两席之差,只要一两名国会议员撤回对他的支持,慕尤丁就失去了多数议员支持的优势。

他说,自慕尤丁任相后,他就要求在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只要慕尤丁推翻不信任动议,他没有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的课题就不存在。“但如果他输了,议员就有机会动议新的首相人选,获得多数票的人就能领导政府,合法性压力也减低了。”他认为,若这么做,就可以避免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大选。

希山慕丁:安华应感到羞耻

巫统柔佛森波浪区国会议员希山慕丁也发文告说,安华已非首次宣称将会组成新政府,并形容“这并非新鲜和教人惊讶的事”。他说,类似伎俩,安华就曾在2008年4月、9月及今年2月用过,最新是前天。

他说,安华应该感到羞耻,在马国对抗冠状病毒时刻,他却在计划换政府。“他不管人民的担忧,只想掌权成为首相以遂私利。人民已经对这些宣传伎俩感到疲惫。就为了安华要当首相,国家就承受超过20年的政治危机,这对国家完全没有好处。切记,如果马国政治持续不稳定,那么政府这几个月来为人民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就会白费。”

他说,自这场政治危机爆发以来,很多国家领导人对马国局势感到担忧,特别是在防控冠病疫情方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