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州大臣:新马边境关闭至今 州内多达一成商店周转不灵倒闭

在今年3月新马两国边境关闭前,每天往返新柔两地的人达25万人次。图为如今多数时候空荡荡的新柔长堤。(档案照片)
在今年3月新马两国边境关闭前,每天往返新柔两地的人达25万人次。图为如今多数时候空荡荡的新柔长堤。(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说,自3月份新马边境关闭以来,柔州有5%至10%的商店因现金周转不灵而倒闭。

称边境若持续关闭 10万在新工作马国人恐失业

哈斯尼接受马国英文报《星报》访问时指出,新马封关对柔州的商业冲击大。“州内商业活动受到很大打击,少了新加坡人的光顾,一些商店的营业额下跌70%。”

哈斯尼指出,柔州目前失业率达18%,即3万5000人,如果新马两国边境持续关闭,可能有约10万名冠病疫情暴发前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人失业。“此前每天往返新柔两地的人达25万人次,若两国边境持续关闭,估计有10万名马国客工失业。”

他坦承,柔州政府无法提供这么多工作机会给这些从新加坡返马的人,因此他希望新马两国边境能尽快重开。

哈斯尼说,目前柔州是冠病疫情“绿区”,他和首相慕尤丁讨论之后认为,是时候重开新马边境了。不过他说,政府考虑先让学生恢复跨境上学,再逐步开放让工作人士通勤。

此外,柔州卫生及环境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维加纳登指出,柔州已超过一个月没有出现新的冠病确诊病例,被卫生部列为“绿区”,因此,是时候逐步重开边境。

他也说,新马两国上个月中实施周期性通勤安排(PCA)和互惠绿色通道(RGL)措施至今,共有5542人通过这两个渠道出入马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