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失业率破新高 泰大型职业展提供逾百万就业机会

字体大小: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泰国政府在曼谷举办为期三天的职业展,提供约124万个就业岗位,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私营部门,另有10万个职缺来自海外。

(曼谷综合电)冠病疫情严重拖垮泰国经济,失业率破新高,泰国政府周末举办了可提供100万个就业机会的大型职业展,希望能够借此加快经济复苏脚步。

泰国的出口和旅游业两大经济支柱在疫情期间首当其冲,以致这个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深陷20多年来最严重的衰退。泰国政府早前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将萎缩8.5%,是泰国经济历来表现最糟糕的一次。

泰国抗疫有成,政府早在几个月前逐步放宽抗疫管制措施,不过由于担心引发新一波疫情,当局尚未解除游客入境禁令,旅游业和其他许多相关行业前景依旧暗淡。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泰国政府在首都曼谷举办为期三天的职业展,提供约124万个就业岗位,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私营部门,另有10万个就业机会来自海外。

目前约10万人申请职缺

首相巴育前天为职业展主持开幕仪式时说:“职业展不仅会在曼谷举行,还会在全国其他省份举办。到目前为止,只有约10万人申请了所提供的职位,所以全国各地仍有大量的职位空缺。”

他补充道:“尽管面对引发新二波冠病疫情的可能,政府接下来还是会继续开放经济和边境,以促进旅游业复苏。从长远来看,我们预计许多劳工会返回家乡和社区工作,但这需要时间。”

泰国联合工会主席苏潘估计,泰国今年损失的工作岗位将达250万个至300万个,是历来最多,单是旅游业就可能损失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

50岁的蒂拉在旅游业工作了30年,但在冠病来袭后饭碗不保,周末到职业展寻找新机会。他说,职业展人山人海的情况反映了泰国目前的高失业率,更糟糕的是,“年长者必须与新毕业生一起争夺就业机会”。

鼓励部分企业雇用毕业生 劳工部支付一年一半费用

泰国劳工部长苏差透露,这次职业展专门针对那些可能因缺乏经验而难以找到工作的新毕业生。劳工部在职业展上推出“共同支付计划”,为部分企业支付雇用2万6000名新毕业生一年的一半费用;同时也推介新招聘平台,列出来自政府机构、国营企业、私营部门和海外的工作机会。

苏差指出:“新毕业生如果无法在毕业首两年内受聘,下来可能会长时间无法找到工作。这些措施旨在解决这个问题,帮助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前进。”

疫情方面,泰国昨天只新增一起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病例达3523起,死亡病例则有59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