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沙州内阁职位分配不均 巫统多名领袖要求停止与土团党合作

分析员认为,沙巴选举进一步破坏土巫两党本就不太和睦的关系,对慕尤丁而言恐怕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路透社)
分析员认为,沙巴选举进一步破坏土巫两党本就不太和睦的关系,对慕尤丁而言恐怕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巫统多名领袖呼吁着重与伊党加强“全民共识”联盟,并指继续与国盟合作只会对巫伊不利。分析员认为,沙巴选举进一步破坏土巫两党本就不太和睦的关系,对慕尤丁而言恐怕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国盟)阵营赢得沙巴州选举,但选后的政局发展,包括州首席部长人选、州内阁职位分配等问题令巫统怒气越来越盛,多名领袖要求党主席阿末扎希停止与慕尤丁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合作,国盟政权备受威胁。

政治分析员认为,沙巴选举进一步破坏土团党和巫统本就不太和睦的关系,对慕尤丁而言恐怕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日前公开要求阿末扎希终止与土团党合作,并为巫统提供明确方向。柔佛州巫统署理主席诺加兹兰昨天响应莫哈末哈山的呼吁,表明巫统应着重与伊斯兰党一起加强“全民共识”联盟,并指继续与国盟合作只会对巫统和伊党不利。

也是柔州埔来区国会议员的他接受马来新闻网站“默迪卡之声”访问时说:“沙巴选举证明了土团党和国盟并不真诚。我们赢得很艰难,因为土团党加入并派其他(沙巴团结党及沙巴立新党)候选人与巫统厮杀,巫统已放弃了很多……所以巫统最好撤离(退出国盟政府)。”

巫统霹雳州硝山区国会议员纳兹里也要求巫统领导层听从基层党员的心声,停止与土团党合作。“基层党员强烈认为,我们只须与伊党合作,而不是土团党。”

他指出,巫统和伊党在上届大选后组成全民共识,在过去六场补选中胜出,其中两场更打败土团党,证明巫伊两党在西马半岛拥有的支持,比土团党更多。

他说,为对抗冠病疫情,巫统目前应继续支持国盟政府,但等第15届大选来临时,巫统就应与土团党分道扬镳,否则沙巴州选的问题将重演。“土团党的议席原本就是巫统的,如果继续合作,来届大选我们可能要放弃这些议席,这对巫统很不利。”

对于巫统和土团党的矛盾,政治评论员阿旺阿兹曼认为,关键问题不是巫统要争夺主权,而是巫统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和尊重。“沙巴选举时,巫统在选区分配上做出太多妥协。我认为,巫统领导层及基层是对土团党缺乏诚意感到失望。”

阿末扎希:巫统方向应由党最高理事会决定

在刚结束的沙巴州选中,国盟、国民阵线(国阵)和沙巴团结党组成的沙巴人民阵线(沙民阵)胜选,而巫统是沙民阵当中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但原本志在必得的沙巴首长职位却拱手让给沙巴土团党主席哈芝芝诺,引起巫统一些领袖及基层强烈不满。

针对这些不满,阿末扎希早前强调,巫统的方向应由党最高理事会决定。

哈迪阿旺:伊党支持巫统也支持土团党

巫统和土团党的共同盟友伊党则表明不选边站,而是会分别通过全民共识及国盟的平台,继续加强与两党的合作。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昨天在记者会上受询时简短回应说,伊党支持巫统,也支持土团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