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再走高 马国民众纷增购口罩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冠病确诊病例继续居高不下,昨日新增病例达293起,这是今年传出冠病疫情以来第二高的数字,仅次于上周六的317起。冠病疫情没有改善也促使当地民众比之前购买更多防疫用品。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日公布最新疫情时说,在293起病例中,292起是社区感染病例,只有一起是境外输入病例。确诊人数最多的州属是沙巴(126起),其他依次为吉打(113起)、雪兰莪(31起)、柔佛(八起)、纳闽(五起)、吉隆坡(三起)、森美兰(两起)、霹雳(两起),以及槟城、吉兰丹和砂拉越各1起。

马国出现新一波冠病疫情后,当地药行重现民众抢购口罩的情况,而消毒喷雾剂等防疫用品更是比之前大卖。

柔佛新山一家药剂行职员阿蒂拉告诉《中国报》,自本周疫情反弹后,许多顾客开始购买盒装口罩,曾有顾客一次购买了三四盒装的口罩。“早前疫情缓和时,购买口罩的顾客非常少。如今一天平均可卖约15盒,消毒喷雾剂的销量也增加了。”

此外,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昨日宣布,当局为应对不断攀升的冠病确诊病例,决定在全国选定118家政府医院作为低风险冠病隔离与治疗中心。

他说,这些中心设有3467张病床,类似早前雪州沙登农业博览馆改造成的马国版方舱医院,目前已启用其中36家并收治907名疑似冠病患者,使用率为26%。

他指出,马国确诊病例上升,全国58家公立及私立机构的实验室每天平均检测1万6000至2万个冠病样本。他说,这些遍布全国的实验室,每日具备检测3万9000个冠病样本的能力。但他说,检测效率能否提高,仍有赖检测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及这些实验室是否装备齐全。

沙巴四县市加强行管令

警察总长阿都哈密警告,警方为阻断冠病传染链,接下来将加强执法行动。他预料将有更多不遵守防疫条例者接到罚单。

阿都哈密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访问时说,尽管周六的新增病例是疫情暴发以来最高,但情况还受控制,因此不必再次实施行动管制令。但疫情最严重的东马沙巴州四个县市,须实施针对性加强行管令。在实施跨县管制令期间,非沙巴人不得入境旅游探亲。

沙巴移民局昨日发文告说,10月3日至16日的跨县管制令期间,除了沙巴人以外,来自西马、砂拉越及纳闽的公民,以及在沙巴就业的公民和非公民,须持有州移民局证件或沙巴永久居留者,才许可入境。在以上范围以外者,必须获得沙巴州政府特别许可,才能入境沙巴。

马国昨日累计确诊病例为1万2381起,目前共有1961名患者留医,其中28人在加护病房,四人需要呼吸器,而累计死亡病例仍是137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