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部长返国没隔离不惩罚 慕尤丁恫言鞭打防疫违例者惹众怒

马国连续数天单日新增冠病确诊病例都呈三位数,令人担心疫情会持续恶化。图为雪兰莪州蒲种一个组屋区日前出现确诊病例后,医务人员加强了当地冠病病毒的检测工作。(新华社)
马国连续数天单日新增冠病确诊病例都呈三位数,令人担心疫情会持续恶化。图为雪兰莪州蒲种一个组屋区日前出现确诊病例后,医务人员加强了当地冠病病毒的检测工作。(新华社)

字体大小:

马国民众不满慕尤丁恫言要以“阿爸藤鞭”鞭打防疫违例者,却对一些自外国返马的部长没有自我隔离一事只字不提。民众认为政府不负责任,也有不少网民要求慕尤丁下台。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冠状病毒疫情日益恶化,人民的不安和怨气也日益高涨,首相慕尤丁周二在电视演说中发表“阿爸藤鞭”论更是点燃民众怒火,纷纷指责政府没有对付不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的部长,如早前从土耳其返马后没有自我隔离的种植及原产业部长凯鲁丁,却恫言要鞭打违规的民众,显示政府不负责任,还有不少网民要求慕尤丁下台。

纳吉认同提控凯鲁丁 以证明政府一视同仁

马国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刑事调查副总监(调查/法律)米尔昨天受询时证实,警方已再次提呈凯鲁丁违反隔离令的调查报告给总检察署,目前正等该署指示是否采取下一步行动。

舆论认为当局此举是要平息民怨;前首相纳吉也认同提控凯鲁丁,以证明政府一视同仁,同时阻止反对党议员继续借此攻击政府。

慕尤丁前天针对马国疫情发表全国电视直播演说时,促请人民保持冷静及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并强调在确保大家遵守抗疫指南方面,当局没有双重标准。

他说:“连我本身都要隔离,因此,在自我隔离课题上没有双重标准。若有任何人违令,我们会不分阶级和地位采取行动。如果阿爸(Abah,民间对慕尤丁的昵称)开始用藤鞭,请原谅。”

不过,慕尤丁这番言论却掀起反弹,尤其他在演说中对一些部长没有自我隔离一事只字不提引发众怒;除了反对党猛烈抨击,许多推特用户也使用#MuhyiddinOut(慕尤丁下台)的标签表达不满。

署名@ulyahusamudin的用户发推文说:“特别演说并没有任何特别,只有居高临下和畏缩。更糟的是,一个婴儿刚刚死于冠病,人们感到担心、害怕和不安,这个国家还没处于最佳状态,你却开这样的玩笑。”

另一名用户@michelelehh说:“西瓦甘加(被指是吉打一个感染群祸首的小贩)因违反居家隔离令,被判罚款1万2000令吉(约3900新元)及监禁五个月,但没有自我隔离的凯鲁丁高调出席国会会议,却只罚款1000令吉(约330新元)。现在他(慕尤丁)解释没有双重标准。”

人民公正党副主席、霹雳州丹绒马林区国会议员郑立慷也在推特指出,慕尤丁若要出动藤鞭,应先用在内阁成员身上。“从土耳其回国后违反SOP的部长(凯鲁丁),至今都没有被控!”

民主行动党资深领袖、柔佛州依斯干达布蒂里区国会议员林吉祥则说,政府只有对没有自我隔离的部长采取严厉行动,慕尤丁否认双重标准的言论才会令人信服。

麻坡区议员:先鞭打部长凯鲁丁

柔州麻坡区国会议员赛沙迪同样在推特嘲讽慕尤丁:“你要鞭打?先鞭打部长凯鲁丁。”

凯鲁丁7月初访问土耳其,返马后被揭没有强制隔离14天。卫生部后来证实凯鲁丁违反隔离令,并依法罚款后者1000令吉。凯鲁丁之后也向人民道歉,还宣布捐出四个月的部长薪资,但仍无法平息众怒,民众纷纷指责当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