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印尼反新劳工法示威 群聚忘防疫恐加剧疫情

印尼多个大城市包括图中的泗水,近来连日发生反新劳工法示威,大批参与者紧密接触,令人担心会助长冠病病毒传播。(法新社)
印尼多个大城市包括图中的泗水,近来连日发生反新劳工法示威,大批参与者紧密接触,令人担心会助长冠病病毒传播。(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近来各大城市普遍爆发反新劳工法的示威,专家警告,这些聚集大批人群的抗议活动可能会引发新感染群,使冠病疫情急剧恶化。

印尼医学学会班达楠榜分会会长阿迪塔接受《雅加达邮报》访问时说,在这系列示威活动发生之前,日增数千起确诊病例已让当局疲于应付,如果各地的示威导致每天新增病例激增,当局的人力与资源更吃不消。

雅城前天逮捕千人 至少12人疑染冠病

雅加达警方前天逮捕了约1000名示威者,其他城市也有数以百计的示威者遭扣留。据当地媒体报道,雅加达警方逮捕示威者后进行的检测发现至少12人疑感染冠病。

棉兰警方也披露,对177名被捕示威者进行检测后,发现至少三人确诊感染冠病。

阿迪塔指出,很显然的,示威者和军警在群情激动时都会忽略掉所有的防疫与卫生规定;此外,若示威群众出现确诊病例,追踪接触者的工作也会格外艰难。他指出,政府应该有所预见并采取措施,避免抗议活动引发新感染群。

阿尼斯:将向佐科转达示威者诉求

印尼国会本周一(5日)快速通过备受争议的《综合性创造就业法》,修订70多项劳工法。当局希望借此加快经济改革步伐、改善投资环境以及吸引更多外资。不过,工会与批评者指出新法偏袒资方,损害劳工权益和环境。国会通过有关法案当天起,印尼各大城市一连三天出现大规模示威活动,有些地区还爆发了警民冲突。

印尼首都特区雅加达首长阿尼斯昨天表示,将向总统佐科转达示威者要求废除新劳工法的诉求,但他没有透露他是否支持废除新法。

阿尼斯告诉路透社:“昨天我与一些示威者见面,我告诉他们已经听到了他们的声音,会向总统转达他们的诉求。”

根据印尼媒体报道,另有至少四名省长也向示威者保证会向总统转达废除新法的诉求。

西加里曼丹省长苏塔米吉发表声明说,废除新劳工法可以防止“在疫情和经济衰退期间可能造成的长期不稳定”。

佐科自国会通过新劳工法后未发表任何声明,但好些部长辩称,新劳工法可以吸引更多投资从而改善国家经济,让人民受惠。他们说,全国出现的示威浪潮是假新闻引发的。

印尼医学会冠病疫情工作小组主任祖拜里敦促民众不要参加集会,以减少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他也呼吁政府暂时不要再推出可能引发示威的新政策。“如果一个新政策可能引发抗议的话,现阶段还是延后推出比较好。”

祖拜里也对即将举行的地方选举表示担忧。他说,如果政府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选举很可能引发新感染群。“我们下一个要做好的功课是地方选举,希望我们能够吸取以往的教训。”

印尼卫生部昨天通报新增了4094起确诊冠病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2万4658起。昨天又有97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亡病例达1万1677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