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沙巴疫情恶化:新任首席部长染冠病 所有学校关闭两周

沙巴首长哈芝芝(中)上任不到两周就确诊感染冠病。(星报)
沙巴首长哈芝芝(中)上任不到两周就确诊感染冠病。(星报)

字体大小:

(亚庇/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沙巴州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恶化,新任州首席部长哈芝芝诺也证实染疫,州内疫情严重的“红区”增至10个,州内所有学校即日起关闭两周。

马国昨天(10月10日)新增374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沙巴占最多,达277起;昨天新增的三起死亡病例也都在沙巴,该州三天来已有14人死于冠病。马国至今累计冠病病例增至1万5096起,累计死亡病例155起。

沙巴昨天新增患者包括出任首长不到两个星期的哈芝芝。这名沙巴土著团结党主席前晚确诊,目前在亚庇中央医院(伊丽莎白女皇医院)就医;有消息指他的妻子祖丽亚也确诊,但官方未证实。

沙巴首长公关秘书依芬迪周五晚发声明说,哈芝芝目前情况良好,能在医院通过电话和视讯执行公务,因此州政府将如常运作。

现年65岁的哈芝芝因曾与冠病确诊者接触,周四起已在家自我隔离,第二次检测时确诊。他在声明中呼吁州民保持冷静,一同祈求沙巴及马国早日告别冠病疫情。

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在面簿直播的记者会中说,沙巴医疗系统因确诊病例激增而吃紧,因此武装部队将在斗湖设野战医院,收治非冠病患者,以便正规医院能专注于治疗冠病患者。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在线上记者会说,马国暴发疫情至今,已有579名医护人员染病,单在沙巴就有198人。

他证实,亚庇中央医院加护病房一名护士确诊,导致该院加护病房逾半护士须自我隔离,人手愈发紧张。卫生部长阿汉峇峇说,该部已派员前往支援。

州选举后确诊及死亡病例激增

沙巴目前是马国冠病疫情最严重的州属,9月26日州选结束后当地的确诊及死亡病例激增。不过,马国政府认为非法入境者才是沙巴疫情升温的主因。

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宣布,亚庇和山打根将新设四所“非法入境者过境隔离中心”,今后被捕的非法入境者必须先在这些中心隔离14天及接受两次冠病检测,确定没有感染才能被送往扣留所或监狱。

根据卫生部数据,马来西亚半岛疫情有好转迹象,过去两天新增病例都低于100起。为免沙巴疫情扩散到半岛,国会秘书处发函通知沙巴国会议员,最迟须在10月17日抵达吉隆坡,自我隔离14天及证实没有受感染,才能出席11月2日召开的新一季国会下议院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