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觐见元首称掌握多数议席 国家皇宫:没提呈名单 元首劝告尊重宪法程序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左)昨日在国家王宫接见公正党主席安华,双方会面仅25分钟。(法新社)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左)昨日在国家王宫接见公正党主席安华,双方会面仅25分钟。(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昨午受召进宫,坊间顿时传言满天飞,指拉沙里可能被任命为过渡首相。巫统总秘书也说,巫统政治局决定考虑撤回对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的支持,巫统将对国盟政府开出新的合作条件。他也证实,巫统国会议员将在周四入宫觐见元首。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公正党主席安华昨日宣称他已提呈支持他的国会议员文件给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并强调支持他的议员超过120人,这意味着马国即将“变天”。

不过,国家皇宫总管阿末法迪尔在安华向媒体发表讲话后,发文告澄清,安华在25分钟的会面中并没有提呈名单,仅向元首表达有多少位国会议员支持他。他说,有鉴于此,元首劝告安华遵守和尊重联邦宪法所阐明的法律程序。他也说,由于冠病疫情恶化,国家王宫从即日起落实“半封锁”措施,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首相慕尤丁昨日下午同马国媒体主管就冠病疫情举行视像访谈时,拒绝针对安华觐见元首一事作回应,并表示本身关注冠病疫情与人民利益多过玩弄政治。他说:“当他(安华)去觐见元首时,我依然在电脑前与国家安全理事会开会,讨论防控疫情对策。”慕尤丁10月3日因与确诊冠病的首相署部长祖基菲里一同开会,目前被隔离。

询及安华觐见元首,以展示本身所获得的支持,慕尤丁说,他让元首根据联邦宪法做出明智决定。他说:“我依然是首相,并正在执行首相职务,即执行一切与疫情及经济相关的任务。”

在安华与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昨日先后觐见元首,坊间盛传联邦政权将易手之际,前首相马哈迪昨日傍晚通过直播发表声明:“我接到通知,指我会支持某人为首相候选人。其实,我根本没有支持任何人为首相候选人。”

他说,他的立场和斗争方向,与他创立祖国斗士党一样,没有与试图拉拢国会议员以谋求官职的相关政党与个人有任何关系。“我希望不会再有人试图造谣说已获得我的支持。”

东姑拉沙里昨日下午受召进宫,坊间顿时传言满天飞,指拉沙里可能被任命为过渡首相,也有消息指拉沙里支持安华出任首相。

昨晚,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召开政治局会议后对媒体说,巫统政治局决定考虑撤回对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的支持。他说,巫统将对国盟政府开出新的条件,以继续政治合作,并尽快的制定合作协议。

他证实,巫统国会议员将在周四入宫觐见元首。巫统将在入宫前,于今天与首相慕尤丁商议。

安华昨日上午11时到国家王宫觐见元首后,随即在吉隆坡一家酒店召开记者会。他说,元首将在这一两天传召各政党党魁,寻求证实他所提呈的文件。这些文件包括议员签署的法定宣誓书和各政党党魁的支持文件。

“正如我在9月23日召开的记者会上所说的,今天我兑现了。我提呈了大多数支持我的国会议员的真实文件给元首。”

据网媒当今大马报道,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及国大党主席维纳斯瓦兰今天将入宫觐见元首。

安华说,首相慕尤丁已失去大多数议员的支持,所以慕尤丁应该辞职。他说:“我促请各界耐心等候,并给予元首行使宪法所赋予的责任。”

马国评论员:安华首相之路还很遥远

他强调,他是获得多数回教徒和土著国会议员的支持。他也说,现在不是庆祝谁的胜利或失败的时候,今天对任何人来说都没有胜利或失败。“真正的胜利是在于我们成功地为全体人民,将马来西亚建造成为一个发达、繁荣、公平与和谐的国家。”安华也祈祷人民能打败和战胜冠病疫情,并使马国经济复苏。

马国时事评论员郑丁贤在《星洲日报》撰文说,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安华须提出有说服力,也有法律约束力的证明,显示多数议员已经不信任慕尤丁,并且支持他,才符合法律程序,也只有如此,才能让元首信服。

更加复杂的是,即使安华有足够的支持,这也不表示慕尤丁就失去相位。反之,只要慕尤丁没有辞职,他依然是首相。要罢黜首相,可能还须经过国会程序,通过不信任动议。

他说,安华的首相之路,还有遥远和艰难的路程,是否成功,还言之过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