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巫统元老拉沙里要求国会 辩论对慕尤丁不信任动议

马国首相慕尤丁(右)昨天上午与国家元首阿都拉进行视讯会议。这虽然是马国首相每周三内阁会议前的例行觐见,但在目前较为敏感的时局仍引起议论。(取自慕尤丁推特)
马国首相慕尤丁(右)昨天上午与国家元首阿都拉进行视讯会议。这虽然是马国首相每周三内阁会议前的例行觐见,但在目前较为敏感的时局仍引起议论。(取自慕尤丁推特)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前天(10月13日)入宫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后,昨日公开一封他写给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的信,要求阿兹哈让对首相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在国会辩论和投票。

《星洲日报》报道,接近拉沙里的消息人士称,拉沙里在这封志期9月25日的信件中说,慕尤丁已经两次拒绝不信任动议在国会辩论,辩论受阻也意味国会议员不能投票。他要阿兹哈保证,让这项动议提呈国会。

阿兹哈在复函中,建议拉沙里与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讨论,以便在即将举行的国会,让该不信任动议获得提呈。

他昨日发文告补充,如果没有部长接纳,该不信任动议将不会获得加速处理。

他说,拉沙里指慕尤丁禁止不信任动议获得辩论是不实的指控,其实动议已经被列入,但是根据议会常规,必须优先处理政府法案和动议。

拉沙里也是巫统顾问理事会主席及吉兰丹州话望生区国会议员。他在信中说,对首相不信任动议如此重要课题应该立即提呈国会,以便慕尤丁领导的政府能在国会证实其正当性。

针对拉沙里入宫觐见元首引起政坛臆测,拉沙里的政治秘书莫哈末洛曼昨日说,拉沙里这次是以最资深国会议员的身份受召入宫,与其政党身份无关。“元首想聆听这名任期最久的国会议员对目前政局的看法而召见他。拉沙里受召见,因为他是最有经验、最成熟、在政坛时间长,并经历过历届首相领导。”

83岁的拉沙里1974年当选丹州乌鲁吉兰丹区州议员,并从1986年起担任话望生区国会议员,至今已经34年。

此外,元首阿都拉昨日上午与首相慕尤丁进行视讯会议后,国家王宫下午宣布阿都拉未来两周都不再接见访客,直到10月27日有条件行动管制令结束为止。

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说,雪隆与布城周三开始有限度“封城”,元首也将展延原定这两周内接见各政党领袖。他说,国家王宫将在行管令结束后,才决定新的会面日期。

分析员认为,这显示元首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防治冠病,所有与此无关的事务都一概暂缓处理。元首昨日拨出时间与慕尤丁开视讯会议,却展延接见各政党领袖。这项决定为反对党领袖及公正党主席安华要筹组新政府的计划带来了变数。

在巫统恫言考虑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之际,巫统最高理事、巴西沙叻区国会议员达祖丁昨日称,若巫统或其他政党支持安华,各方其实不必惊讶。他说,只要安华拥有让巫统所有人获得好处的“方程式”,巫统准备与安华合作。他强调,如果安华也能为其他政党提供各党想要的东西,这些政党也可能支持安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