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反政府示威持续 巴育指示加强镇压

字体大小:

曼谷街头昨天一连第四天出现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当局封锁曼谷市部分地区,并宣布轻轨和地铁服务停止,试图阻止示威者。不过,曼谷市中心仍出现了成千上万的示威人群。抗议团体号召支持者下来继续每天上街抗争。

(曼谷综合电)泰国反政府浪潮持续滚动,抗议团体号召支持者下来继续每天上街抗争,巴育政府则表明不会让步下台,并指示警方严格执行紧急法令,加强对示威者的镇压。

曼谷街头昨天(10月17日)一连第四天出现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反政府组织召集人在当地时间下午4时(新加坡下午5时),在三个地点集合然后游行汇合。当局在此一个小时前封锁曼谷市部分地区,并宣布轻轨和地铁服务停止,试图阻止示威者。不过,曼谷市中心仍出现了成千上万的示威人群。

一名27岁的女白领告诉路透社,她加入示威是因为看到警察用水炮对付年轻人,其中很多是中学生,她很震惊和愤怒。

“这太过分了。我要用行动告诉他们我们不能接受。”好些第一次参与示威的人受访时都表示了同样的感受。

周五晚上,大约3000人聚集在主要购物区示威,一些人还高喊口号辱骂首相巴育。

警方出动水炮驱赶示威者,这是警方在这波持续了数月的反政府浪潮中首次使用水炮。示威人群在晚上9时左右按之前宣布的时间散去。

泰国人权律师组织:已有65名示威者被捕

泰国人权律师组织对媒体说,自周二以来,已有65名示威者被捕,其中包括九名民主运动领袖。

一个名为“人民运动”的抗议团体周六发布声明,谴责“任何针对人民对暴力行为”,并呼吁支持者防范警察可能采用高压手段。

另一个团体“自由青年”在网上贴文呼吁支持者重返街头示威时也写道:“请为游行示威以及应对可能受到的镇压,做好身心准备。”

巴育周五声明不会辞职,并表示周四凌晨颁布的紧急法令可能长达30天。该法令禁止超过四人的集会,但示威者显然无视此禁令。巴育政府已指示警方加强镇压行动。

政府发言人阿努查发布声明说,首相下令政府执行紧急法令,但同时告诫官员尽量避免使用武力。

阿努查也通过媒体喊话:“这对任何一方都没有输赢可言,只会对国家有害。政府希望示威者停止聚集,维持和平。”

这一波示威运动由基层发起,不同于过去数十年来的政治抗争主要由前首相达信或对手保皇派等强大政治势力主导。

示威者的诉求包括要巴育政府下台、修改有利于巴育在去年大选中保住政权的宪法条款、改革君主制。

示威者打破了泰国长期以来不可公开批评王室的禁忌,并对严苛的冒犯君主罪公然提出质疑。

王室至今未对这一波反政府示威浪潮置评,但泰国国营电视台周五播放了泰王哇集拉隆功预录的一段讲话。他说:“国家现在需要爱国的人、也需要爱护君主制的人。”

泰国主要反对党为泰党则要求政府解除紧急法令,并释放被捕的示威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