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上万人曼谷街头示威 巴育愿意谈判解决问题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反政府示威浪潮不减,尽管当局颁布紧急法令、逮捕数十名示威领袖和动用水炮驱散群众等,首都曼谷连续第五天出现大规模示威活动。

曼谷昨天下着雨,但仍有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走上街头。他们不断转移聚集点,最后占据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和阿索克(Asok)商圈的主要街道。根据当地警方,单在胜利纪念碑周边聚集的示威者就有上万人。

示威者身穿五彩缤纷雨衣或举着雨伞,高喊“打倒独裁主义”和“放了我们的朋友”等口号,一些示威者也高举被捕示威领袖的图像。

根据泰国人权律师组织,自本月13日以来,当局已逮捕至少80名示威者,目前仍有27人遭扣留。

警方昨天派出大批警员到场维持秩序,示威者还分发头盔和护目镜,为警方再次强行驱赶人群做好准备,但双方昨晚没有爆发肢体冲突。

巴育没说明要与谁谈判

之前表明不会让步下台的首相巴育似乎放软强硬姿态。发言人昨晚告诉路透社,巴育关注正在蔓延的示威活动,也担忧别有居心者利用抗议活动煽动暴力,因此政府有意谈判,以寻求解决方法。不过,发言人没明说政府要与谁谈判。

这一波街头反政府示威运动已经持续至少三个月。本月15日凌晨,泰国政府颁布紧急法令,禁止超过四人的集会,16日更出动水炮车驱赶示威者,一连串行动没有平息示威,反而进一步激怒示威者,抗议浪潮不断扩大。

除了曼谷,泰国其他地区的至少19个省份昨天也出现类似反政府示威活动。旅居海外的泰国人也在台湾、丹麦、瑞典、法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举行集会,以对国内的亲民主运动表示支持。

英叻重提当年被拉下马情况 吁巴育尽快平息示威

泰国前首相英叻昨天也在面簿上发贴文,呼吁巴育不要忘了当年将她拉下马的情形,要他尽快采取适当行动来平息示威。

英叻在贴文中说,六年前泰国爆发大规模街头示威,时任陆军总司令的巴育问她是否能够继续领导政府。最后她选择解散国会为举行大选铺路,将选择权交回人民手中。“今天巴育也面对同样情景。示威者要求巴育下台和修改宪法……我希望你今天能够想起当年的情景,尽快做出决定,让国家可以恢复平静,向前迈进。”

泰国明星近日也罕见发声,声援亲民主运动者。韩国男团2PM泰裔美国成员尼坤(Nickhun)发表推文说:“看到有人使用暴力,我实在是难以忍受,我不能袖手旁观。暴力从来不能解决问题。我希望大家都能保持安全……并好好照顾自己。”

刚当选泰国环球小姐的阿曼达则在Instagram上发布一张示威者单独对抗多名手持盾牌防暴警察的照片,并写道:“一图胜千言。你们的工作是保护人民,不是伤害人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