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破2万大关 马单日新病例又创新高 诺希山:这波更“恐怖”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昨日新增确诊冠病病例又创新高,使累计病例破2万大关。卫生总监诺希山说,这次第三波疫情比第二波更“恐怖”,也更具挑战性。

无论如何,他说:“马来西亚的医疗体系目前还有能力应付疫情,包括在沙巴,我们也会持续增加沙巴州的低风险隔离和治疗中心。”

刚结束居家隔离的诺希山当天在布城召开每日冠病疫情汇报会时说,截至昨日中午12时,马国新增871起确诊病例,累计病例2万零498起。在871起病例中,866起为本土感染病例,五起为境外输入病例。

此外,昨日再有七人死于冠病,其中六人来自沙巴、一人来自雪兰莪,年龄介于44岁至70岁,且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诺希山说,沙巴是昨日确诊数最多的州,达702起、雪兰莪72起、槟城45起。其他州或联邦直辖区包括霹雳10起、纳闽九起、吉打九起、吉隆坡七起、砂拉越五起、森美兰三起、登嘉楼两起,柔佛和马六甲各增一起。彭亨、吉兰丹、布城和玻璃市昨日没有新增病例。他说,沙巴新增确诊人数高达702起,是因为卫生部为更多人进行检测,迄今共排查了25万1030人。

马国过去最高单日确诊纪录是10月17日的869起。在本月初暴发第三波疫情后,马国自本月11日起的单日确诊人数都超过550人,其中13日、14日、16日及17日的单日确诊都超过600起。马国目前有7049起是可以传染他人的活跃病例。

10月底极可能暴增至1200起

他指出,如果根据马国冠病基本传染数(RO)目前所达到的1.5,卫生部担心直到10月31日,马国极大可能会出现单日新增1200至1300起病例的情况。因此,他呼吁人民共同努力,协助降低基本传染数。

针对雪隆和布城已“封城”,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诺希山说,如果人民持续参加聚会,将使到病毒继续传播,也难以降低冠病基本传染数指数。

他说,马国实施复原式行管令至12月31日,但有不少人误以为已经回到原本的生活状态,而忘记遵守标准防疫措施。

他不否认沙巴州选举确实导致病例增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人们不遵守防疫措施而导致病例上升。他说,马国每日确诊病例虽然增加,但痊愈出院的人数也增加,因此还能取得平衡。例如,昨日有701人康复出院,也是马国至今最多人康复出院的一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