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高官透露:印尼拒美军侦察机在境内降落添油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官员今年7月和8月曾为此多次同印尼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接触,但总统佐科最终拒绝了美国的请求。(路透社档案照)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官员今年7月和8月曾为此多次同印尼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接触,但总统佐科最终拒绝了美国的请求。(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四名高级官员透露,印尼政府拒绝了美国的建议,不让美军P-8“海神”反潜侦察机在印尼境内降落和添油。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官员今年7月和8月曾为此多次同印尼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接触,但总统佐科最终拒绝了美国的请求。

印尼总统及国防部长的代表、美国国务院新闻室以及美国驻印尼大使馆都没有对路透社的询问做出回应。美国国防部及印尼外交部长雷特诺则表示拒绝置评。

在中美敌对态势中 印尼不想选边站队

上述印尼高官表示,美国在与中国竞相增强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之际向印尼提出这样的要求,让印尼政府吃惊。这是因为印尼长久以来都奉行中立的外交政策,从不允许任何外国军队在境内活动。

雷特诺今年9月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曾表示,印尼不想在美国与中国日益紧张的关系中偏向任何一方。他说:“我们不想在这种敌对态势中选边站队。印尼要向各方展示:我们准备成为你的伙伴。”

印尼驻美国前大使迪诺受访时说,美国“非常具侵略性的反华政策”让印尼及本区域国家感到不安。“这并不合适。我们不想被骗进反华阵营。我们当然要保持独立,再说印尼与中国有着深层的经济联系,而且中国是目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东南亚问题专家波林认为,美国向印尼提出上述要求是笨拙之举。“这显示美国政府对印尼的理解有多肤浅。你必须知道底线在哪里,对印尼而言,(不可逾越的)底线就是外国军队进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