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示威者挺进政府办公大楼 巴育:愿解除紧急法令 争议交国会解决

字体大小:

巴育昨天的电视演说软化之前对示威者的强硬立场,表示若没有出现暴力事件,他将尽快解除曼谷的紧急法令。对于示威者的诉求,他说须透过国会程序解决分歧。

(曼谷综合讯)泰国反政府示威者昨晚向政府办公大楼挺进之际,首相巴育出乎意料释放善意。他在电视演说中承诺,只要没有暴力事件,当局愿意尽快解除曼谷的紧急法令,但各种争议过后须在国会解决。

巴育昨天通过播出的电视演说,软化之前对示威者的强硬立场。他说:“我愿先采取行动缓解目前的局势。只要没有出现暴力事件,我将尽快这么做。”他补充道:“我们必须悬崖勒马,避免出现一发不可收拾的乱局。”

对于示威者的诉求,巴育表示:“对所有上街(示威)及选择不上街等各方都公平的解决之道只有一个,就是透过国会程序讨论及解决分歧。这将是缓慢的过程,但却是避免伤害国家的最好方式。我们必须成熟而有耐心的采取中庸之道。”

巴育说,示威者如今应该静待下周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示威者已经传达他们的声音与观点。他们如今应该让他们的代表将这些观点带到国会,与泰国社会其他成员的观点磨合。”

巴育也谴责上周五在曼谷的大规模示威引发的暴力事件。他指警方遭示威者以金属钩和硬物“粗暴攻击”,并指这些行为是可怕罪行。不过巴育承认:“使用水炮无法让社会更美好。我们应该透过讨论、包容、倾听、谅解与妥协达成这个目标。”警方当天首次使用水炮车喷射水柱驱赶示威者。

昨天下午,曼谷继续出现示威活动。数十名身穿黄衣的保王派示威者也上街声援王室,他们在蓝康恒大学(Ramkhamhaeng University)附近遇上反政府示威者,双方互相叫嚣并抛掷水瓶。在场警方及时将双方隔开,最后没有发生更多冲突。

一些保王派示威者强调,反政府示威者可以要巴育下台,但示威不应涉及王室。对于巴育提议先解除紧急法令,一名反政府示威者告诉路透社:“这并不够。他得下台。”

限巴育三天内下台 示威者:否则示威不会停止

反政府示威者昨天也游行到泰国政府办公大楼,并要巴育三天内下台。示威领袖帕萨拉瓦里告诉示威者:“我们今天的目标已经圆满达成。我们向巴育呈交信件,他的代表接收并承诺信件将送交巴育。巴育不下台,我们誓不罢休。他若没在三天内辞职,必将再看见人民(上街示威)。”

泰国曼谷及全国多个城市近三个月的抗议活动不断。上周二是已故泰王蒲眉蓬去世四周年纪念日,示威者在曼谷民主纪念碑附近聚集并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

成千上万示威者次日汇聚在泰国政府办公大楼外,他们要求巴育下台,也要求国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政治改革,同时修宪限制王室权力。当局没有答应这些诉求,15日宣布在曼谷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紧急法令,严令禁止集会和示威。

巴育16日在紧急内阁会议后告诉记者:“等着瞧……如果你做错,我们将依法处置。”他也表明绝不会让步下台,并指示警方严格执行紧急法令并加强镇压。这些强硬措施反而连续几天引发数万人上街示威,而且声势日益浩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