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巴育解除曼谷紧急法令 示威者不买账

泰南北大年府的一群学生参加支持王室的示威活动。他们挥动国旗,还举着泰王哇集拉隆功伉俪的肖像。首都曼谷也有这样的活动,显然是冲着近日的反王室示威而来。(法新社)
泰南北大年府的一群学生参加支持王室的示威活动。他们挥动国旗,还举着泰王哇集拉隆功伉俪的肖像。首都曼谷也有这样的活动,显然是冲着近日的反王室示威而来。(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政府解除在首都曼谷实施了一周的紧急法令,希望平息持续了数月的反政府和反王室示威。不过示威者对此毫不领情,坚持要首相巴育在三天内辞职。分析员认为,当局虽然主动释放善意,但政府与示威者之间的对峙并未解除。

泰国皇家宪报昨天发布巴育签署的公告,称紧急法令于当地中午12时(新加坡下午1时)正式解除。巴育表示,紧急法令原将实施至11月13日,不过由于暴力情况已经结束,政府机关能按一般法律执法,因此决定解除紧急法令。

示威活动领导者昨天没有召集大型抗议活动,但仍有数百人在首都多个地点聚集,这显示当局退一步的做法并未能结束示威浪潮。

恫言巴育不下台将继续大示威

示威主要领导团体之一的“自由青年运动”在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发布声明说,政府虽然解除了紧急法令,但仍未答应他们提出的任何诉求。它强调,巴育若不应要求在三天内下台,就必将面对新一波的大规模示威。

曼谷等泰国大城市的反政府和反王室示威已经持续了近三个月,过去一周更是连日不断。上周二(13日)是泰王蒲眉蓬去世四周年纪念日,示威者在曼谷民主纪念碑附近聚集,后来引发警民冲突。大批示威者次日开始天天汇聚在政府办公大楼外,要巴育下台,也要求国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政治改革,同时修宪限制王室权力。示威者以竖三指手势为抗议象征,也以此表示为上述三大诉求而抗争。

上周四,有示威者在街头围堵王室车队,并致以“三指礼”,这是对王室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局随即宣布实施紧急法令。可是,这不但无法抑制示威,反而激起民怨,酿成更多规模更大的示威。

巴育本来立场强硬,但前天却出乎意料地在电视演说中释出善意。他表示只要不再有暴力事件,当局愿意尽快解除紧急法令,将各种争议放到国会中解决。他隔天果真解除了紧急法令。

对此,泰国乌汶府大学政治学者迪迪波认为:“政府希望展现他们已经退让,但这似乎无法改变什么。政府与示威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和解迹象。”

泰国在巴育政府执政这些年来经济表现不理想,冠病疫情使情况雪上加霜,如今加上示威涌动,更让泰国的旅游与贸易这两大经济支柱的复苏举步维艰。泰国股市今年已经下挫23%。

曼谷渣打银行经济师里拉哈芬表示,金融市场仍在观望示威浪潮的发展以及政府的回应。“政治局势至今仍受控制,但没完没了的示威对于泰国经济的复苏显然并非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