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元首拒颁布紧急状态 要政治人物停止政治谋算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都拉昨日拒绝首相慕尤丁希望实施紧急状态的要求,并训斥政治人物停止不负责任的政治谋算。(马新社)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都拉昨日拒绝首相慕尤丁希望实施紧急状态的要求,并训斥政治人物停止不负责任的政治谋算。(马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都拉昨日拒绝首相慕尤丁希望实施紧急状态的要求,并训斥政治人物停止不负责任的政治谋算。他说,由于对政府持续采取的对抗冠病疫情措施有信心,因此他认为现阶段没有必要颁布紧急状态。他也肯定政府已经采取良好及有效的抗疫措施。

慕尤丁昨晚发布声明表示,内阁尊重元首不宣布紧急状态的决定。他也感谢元首的信任,并欢迎元首有关不应干扰政府稳定的说法。

慕尤丁上周五召开内阁特别会议后,就直奔彭亨州觐见国家元首、彭亨苏丹阿都拉。网上随即传出内阁特别会议批准慕尤丁向元首建议颁布全国紧急状态令,停止国会会议等一切政治活动,全力抗疫。

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昨日傍晚在马来统治者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元首对慕尤丁领导的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愈演愈烈的冠病疫情有信心。因此,现阶段没必要在全国或任何地点实施紧急状态。

传慕尤丁今早再开内阁特别会议

元首还提醒政治人物,停止一切足以影响国家政治稳定的政治谋算,并认为即将提呈国会的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对人民抗疫和国家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相关拨款对执行任务的前线人员也是当务之急。”

马来统治者会议结束后,就传出慕尤丁召集各州大臣及首长今早到布城出席紧急会议的消息,但昨晚突然传出会议取消,随后多名部长陆续抵达慕尤丁位于吉隆坡白沙罗高原的私邸,引发诸多揣测,甚至传出慕尤丁可能辞职。

不过《星报》引述消息人士驳斥此说法,强调慕尤丁没有要辞职。报道也说,尽管慕尤丁与各州大臣及首长的紧急会议已取消,但今天中午11时30分的内阁特别会议会照旧进行。

关于元首拒绝首相的要求是否违反宪法及宪政惯例,政治学者潘永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就是否批准紧急状态而言,按联邦宪法150条的规定,元首有权对首相提出令人满意的理由后,才同意颁布紧急状态。

他说,这些理由包括社会是否出现“严重紧急情况”。但宪法学者认为,元首能不能拒绝这项要求,在马国过去的案例中并无定论。

至于元首强调新财政预算案的重要性,是否意味着预算案下月将顺利在国会通过,潘永强认为,元首的态度可理解成从地位超然的立场发言,以及从国家利益的考量要求各党派支持预算案。

他表示,元首只能就政治议题提出劝告而无法左右政局发展。预算案最后能否通过,仍取决于各党派博弈与交易。“由于慕尤丁没有(国会)实质的多数(议席),他必须向巫统让步或向希盟妥协,才能确保(预算案)通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