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巴育坚持不下台 泰国数以千计示威者再上街施压

大批示威者聚集在曼谷购物区拉差帕颂的十字路口,高喊“巴育下台”等口号。一些打扮靓丽的“变装皇后”也参与示威活动。(法新社)
大批示威者聚集在曼谷购物区拉差帕颂的十字路口,高喊“巴育下台”等口号。一些打扮靓丽的“变装皇后”也参与示威活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相巴育坚持不下台,再次激起反政府示威者的愤怒,数以千计的示威者昨天又走上首都曼谷街头,继续向巴育政府施压。

这次示威活动是巴育政府本月15日解除紧急法令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活动。示威者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的购物区拉差帕颂(Ratchaprasong)十字路口,高喊“巴育下台”等口号。

一名示威领袖贾图帕说:“如果巴育不愿辞职,那我们就只能以和平方式逼他下台。”

与早前不同的是,昨天的示威活动现场并没有看到大批的警察驻守。两大示威团体“自由青年”(Free Youth)和“法政与游行联合阵线”先前扬言,他们将一直举行大型抗议集会,直至巴育政府答应所有诉求,包括巴育辞职、修宪及改革君主制。

巴育上周放软姿态,主动向示威者“示好”,解除紧急法令,不过示威群众不为所动。示威领袖还发出最后通牒,恫言巴育若不在三天内辞职,他们将组织新一轮示威活动。上周六是最后期限,巴育却拒绝下台。巴育当晚到曼谷一个寺庙参与宗教仪式时表示,通过妥协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他说:“政府有诚意解决问题,只要解决方法符合法律规定。”

今明两天召开国会讨论示威者提出修宪要求

泰国政府决定今明两天召开国会特别会议,议程包括讨论示威者提出的修宪要求。

泰国王室一直没有对这一波示威浪潮置评,但泰王哇集拉隆功上周五晚在大王宫外罕见地亲自感谢一名反抗示威者的男子,他还不断地说:“非常勇敢,非常勇敢,非常好,感谢你。”他更把手放在该名男子的肩上。

这项举动被视为泰国政局危机爆发至今,泰王最明确的表态,意味着他绝不退让。曼谷玛希敦大学一名讲师布查南说:“泰王的举动让人毫不质疑,他也参与了这场斗争,他全力支持保王派和民族主义者对抗民运分子。”

面对泰王和巴育政府的态度,很多泰国人都很担心这一波反政府运动会如何收场。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一名泰国政治专家赫威森认为,执政联盟可能会重施故技,口头上表示考虑修宪,但实际上却能拖就拖,“最终不了了之”。

其实,自首相巴育去年大选连任后,就一直有反对派呼吁他下台,但巴育的地位没有被动摇主要是因为他得到了保王派和精英派的支持。

分析师指出,如果反政府运动持续扩大,得到更广泛的民众支持,平息紧张情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巴育下台。

泰国以往的反政府示威很多时候都遭到政府暴力镇压,有者担心,若反政府示威者和亲政府示威者继续对峙下去,数年前曼谷街头的血腥暴力冲突场面会重现。

泰国那黎宣大学亚细安社区研究学院一名泰国政治专家钱伯斯表示,政府可能会再次以武力镇压示威群众,但此举可能适得其反。因此,他认为,政府只会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出此下策。

等同削减既得利益者权力 专家:君主制不太可能改革

至于示威者希望看到的改革君主制,钱伯斯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说:“泰王退位或削减王室权力这种情况不太可能会在近期内发生,毕竟泰国军方、政治和经济精英将其合法性归功于与王室的紧密关系,削减王室权力就像等于削减泰国所有既得利益者的权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