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虽表明继续支持慕尤丁 巫统要争副首相职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星洲日报》探悉,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前晚经过激烈辩论后,虽然表明继续支持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但是附带条件包括要求跟土团党重新谈判,以争取副首相等职。

巫统消息人士称,慕尤丁并非不愿委任巫统代表出任副首相职,球一直都在巫统的脚下;慕尤丁到今天还在等待巫统推荐一位能够让他接受的人选。

消息人士称,慕尤丁无法接受或委任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为副首相,因为后者官司缠身。

“慕尤丁能够接受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以及目前没党职的希山慕丁。现在就等着巫统推荐。

“现在巫统交由党协商委员会去跟土团党谈新条件,包括争取副首相等职。我们希望能在冠病疫情好转后,巫统与土团党会有新的合作局面。”

据悉,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当晚在讨论是否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时引起激烈辩论,但基于大部分最高理事反对,此建议遭到否决。

“反对的理事们认为,公正党是巫统的宿敌,不能与它合作,而且巫统不要与民行党合作;公正党与民行党已组成联盟,觉得安华是离不开民行党。”

据出席会议的一名最高理事表示,前首相纳吉在当天中午的国阵议员会议上提及要跟安华的公正党合作,这项建议被带到最高理事会议上讨论。

纳吉后来在面簿发贴文否认他游说巫统支持安华,同时也说明如果跟安华合作,附带条件不能包括民行党在内;但是,马来网民依然一面倒地严厉批评纳吉竟然想跟民行党合作。

消息人士称:“当然会议上也有人支持与安华合作……但最后大部分人决定要维持现状,继续挺国盟政府。

根据巫统分析,即使支持安华,巫统也只能做副首相,若跟慕尤丁一起,也可能最多是当老二,情况差不多,不如选择与国盟一起。”

已同意支持财政预算案

消息人士也称,等冠病疫情好转后,如果慕尤丁提出的献议无法满足巫统的要求,巫统可能会迫使加速提早举行大选。

消息人士称,巫统的39名国会议员已一致同意支持财政部长11月6日在下议院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

此外,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昨日在面簿贴文全力支持慕尤丁的领导,伊党的18名国会议员也坚持站稳支持国盟政府的立场。

另一方面,国会反对党领袖及公正党主席安华昨日发文告说,公正党愿意与任何拒绝贪污滥权的政治人物合作。“我们准备与任何渴望没有贪污滥权,并拥有政治价值的政治人物合作。”

对于即将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他表示,须获得朝野参与,以拟定足以应对冠病疫情、工作和贫困问题的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