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元首吁朝野政党让预算案顺利通过

马国首相慕尤丁(右)昨天前往国家王宫向元首阿都拉汇报下周将提呈的新预算案。元首过后表明完全信任慕尤丁,并呼吁朝野让预算案顺利通过。(法新社)
马国首相慕尤丁(右)昨天前往国家王宫向元首阿都拉汇报下周将提呈的新预算案。元首过后表明完全信任慕尤丁,并呼吁朝野让预算案顺利通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盟政府下月6日将在国会提呈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朝野政党原本都有人想趁机向首相慕尤丁发难。不过国家元首阿都拉昨天表明,他完全信任慕尤丁,并呼吁朝野政党让预算案顺利通过。

分析员认为,慕尤丁与反对党若能各让一步,预算案才比较可能过关。

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昨天发表声明说,慕尤丁今天已向国家元首汇报预算案的内容。“苏丹阿都拉谕令所有国会议员尊奉(元首25日发布的)谕令,马上停止政治纠纷并注重人民福利与国家福祉,让2021年预算案能不受干扰通过。”

慕尤丁昨天是在内阁会议前例行觐见元首。双方会面约一小时。声明说,元首认为,2021年预算案对政府各机构及抗疫前线人员至关重要,因为这将确保抗疫工作获得足够资源,以遏制及应对可能持续扩散的冠病疫情。

元首也强调,在国家面对冠病疫情和政治困难的当下,他仍坚定信任和支持慕尤丁。“苏丹阿都拉完全信任首相慕尤丁在国家面对各种危机考验时的领导力。”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告诉《联合早报》,慕尤丁目前最重视的就是预算案的通过,因为根据宪政惯例,预算案不通过如同对首相的不信任,慕尤丁到时就须辞职或建议元首解散国会。

胡逸山也是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他认为,反对党想借预算案对付慕尤丁,其中一个原因是反对党提呈的不信任动议,一直遭慕尤丁用行政手段阻截而无法在国会辩论或突破。“最好的方法就是各让一步。慕尤丁让国会辩论及表决反对党提呈的不信任动议,换取反对党不借着预算案投票决定慕尤丁的去留。”

另一方面,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哈伦证实,超过16名国会议员向国会下议院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他将仔细审查所有动议,以便国会11月2日复会时,将这些动议纳入国会议程。

阿兹哈在《马来西亚前锋报》昨天刊出的专访中说:“我们接获超过16个不信任动议,并将把它们纳入议程。”他说,他也接获国盟国会议员提呈对慕尤丁的信任动议。“但我们须先将各部长提呈的更重要动议列入议程。”

前首相马哈迪创立的祖国斗士党旗下五名国会议员,之前都各自向国会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的11名国会议员,在那之后也个别向国会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巫统元老及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更致函给议长,要求国会须优先辩论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