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选举虽料再胜出 缅甸民盟现由守旧派领导 年轻议员认为改革无望

为了防止冠病疫情传播,缅甸昨日开始让年长者提前投票。图为戴口罩及穿手套的翁山淑枝在内比都一个投票站投票。(路透社)
为了防止冠病疫情传播,缅甸昨日开始让年长者提前投票。图为戴口罩及穿手套的翁山淑枝在内比都一个投票站投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法新电)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下个月举行的全国选举中预料将再次胜出,不过民盟蝉联执政却激不起党内年轻人亢奋的情绪,他们称,通过守旧派的领导,民盟昔日“民主捍卫者”的形象已不复存在,改革的希望也早已破灭。

缅甸将于11月8日迎来军政府还政于民之后的第二次大选,现任民盟议员、前青年领袖昂兰温说:“我们曾经自豪,我们会是未来的政治领导人,可惜事与愿违。”

缅甸当初摆脱军事统治后,大批年轻人投入民盟斗争,希望能够在巩固民主之路上扮演一定的角色,可是时隔多年,民盟高层却仍不见一丝年轻气息。

与党外人讲话内容须供年长决策人“审查”

民盟最高决策机构的12名成员包括翁山淑枝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这些成员全都曾因为反对军政府而入狱或被软禁。

根据昂兰温,年轻一辈的党员很大程度上都沦为年长党员的后援团,在与党外任何人讲话前,必须先征得党决策人的允许,且必须提交讲话内容供“审查”。

昂兰温说:“事实证明,党内实行的是一个压迫性的制度,这根本与军事统治制度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虽然曾经是政治犯,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知道该如何经营一个国家。”

28岁的维权人士钦扎抱怨,时至今日仍有政党在接收新党员时,会询问新人在1988年8月8日的“8888民主运动”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这不是判断一个人的正确方法。今时今日,我们关心的问题和所面对的斗争和以前不同了。”

现年75岁的翁山淑枝当年就是在8888民主运动崛起成为国民英雄,她过后被军政府软禁了15年。

批评者指出,如今是否曾被监禁已成为能否在民盟担任要职的不成文规定。

民盟前议员、新政党人民先锋党党魁泰特钦说:“民盟的理念显然是服刑越长的人越重要。”

民盟对于这一点也毫不掩饰,该党发言人纽苗说:“我们在考虑赋予某人责任时,一般会比较青睐于老同志,毕竟老人家的脸皮较厚,而新人则易受批评影响。”

批评者也指出,民盟本是由受政治迫害者领导的政党,如今翁山淑枝领导的政府所扣押的维权分子反而较之前还多。

根据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创办人博齐,目前有537名政治犯被判刑或等待审判。

在军政府执政期间曾被囚禁的博齐透露,当年他获释后感觉自己被边缘化,因为没有人敢反抗军方,而如今的年轻激进主义者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民众毫无疑问支持翁山淑枝。“大多数人都不希望任何人对她采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