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为维护人民福祉和捍卫党尊严 巫统议决挺国盟政府 促疫情受控后大选

马国国盟最大党巫统议决现有的巫统部长继续留在国盟政府,以维护人民福祉和捍卫党的尊严。(彭博社)
马国国盟最大党巫统议决现有的巫统部长继续留在国盟政府,以维护人民福祉和捍卫党的尊严。(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媒报道,巫统认为国盟政府已接近垮台,可能只能维持多半年,因此不排除已放弃争取副首相职及撤换阁员,以捍卫党的尊严。同时,希望疫情受控后提早举行大选,还政予民。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民联盟(国盟)最大党巫统前晚召开特别会议,议决现有的巫统部长继续留在国盟政府,以维护人民福祉和捍卫党的尊严,但一旦冠病疫情受控,就应解散国会举行大选,还政予民。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昨天凌晨发声明,公布上述会议结果,但对备受瞩目的副首相人选只字不提。

《星洲日报》昨天引述与会的巫统最高理事指出,当晚的会议并没有极力争取副首相职和改组内阁,因为巫统认为,国盟政府已接近垮台,可能只能维持多半年,因此没必要再要求副首相职及撤换阁员。

消息人士说:“即使争取到了,可能也只有六个月,那没意思。现在我们要做的是专注应对冠病疫情,等疫情受控了,就可以提早大选。……我们预计大选会在半年后或更早举行……所以现在争取副首相职和要求重组内阁并不实际,首要任务是解决疫情。”

《中国报》也引述巫统消息人士说,前晚的会议没有定夺副首相人选,不排除是巫统已放弃争取该职,以捍卫党的尊严。

消息人士透露,巫统意属的副首相人选是阿末扎希,但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以阿末扎希有贪腐官司未解决为由拒绝,因此,巫统可能会干脆放弃副首相职。

消息人士说:“巫统怎么可以屈服于慕尤丁?慕尤丁不是巫统主席……虽然他是首相,有权委任副首相和部长,但他是与其他政党共享权力,并非单独执政,因此,他无权指挥巫统。”

电媒:巫统确曾讨论副相职最终人选无法达共识

另据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报道,前晚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确实有讨论副首相人选,而潜在人选是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以及柔佛州森波浪区国会议员希山慕丁,也有人执意推举据称已被慕尤丁拒绝的阿末扎希。不过,会议一直无法就最终人选达成共识。

巫统副主席否认党内部因副相课题分裂

分析认为,这显示巫统内部已因此课题分裂,但巫统副主席莫哈末卡立诺丁否认党内讧,强调巫统上下“现在都很冷静”。

他昨天发推文说:“有报道指巫统因争取副首相职,导致党员之间出现争议和动荡。哪有动荡,巫统党员很镇定,因为我们致力于关注人们的福祉。”

巫统最高理事会前晚突然召开特别会议,盛传是要讨论向慕尤丁提交的新合作条件,包括副首相人选。不过,会议历时三小时后,阿末扎希在发出的声明中没有提到任何关于副首相人选的事,只表明应在冠病疫情受到控制或降至最低水平后举行大选,以组建一个获得人民委托的稳定政府。

他重申,巫统认为目前有必要“政治停火”,推动国民和解,以照顾人民福利,维护国家安宁与政治稳定。

他也说,巫统会确保对人民有利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顺利通过,同时遵守国家元首谕令,不让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