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王罕见发声 称“爱护所有子民”包括反王权示威者

泰王哇集拉隆功(中)率领王室成员,星期天晚上在曼谷大王宫外与万名支持者热烈互动,高调展示王室的亲和力。(路透社)
泰王哇集拉隆功(中)率领王室成员,星期天晚上在曼谷大王宫外与万名支持者热烈互动,高调展示王室的亲和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王哇集拉隆功罕见发声,称他爱护所有子民,包括那些要求遏制王权的示威者,因为泰国是个“包容妥协之邦”。

泰国首都曼谷星期天晚上又出现万人聚会,不过这有别于过去几个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而是保皇派“黄衫军”展示力量挺王室。当局没有对出席当晚在大皇宫外聚集的人数做出估测,不过外国媒体记者估计参与者过万。

是否会向示威者妥协? 泰王:泰国是包容妥协之邦

哇集拉隆功后来率领王室成员亮相,与聚会者热烈互动。向来不在媒体面前说话的哇集拉隆功还罕见地当场接受外媒采访。

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记者问哇集拉隆功要对反政府示威者说些什么,他连说了三次:“我们爱所有的子民。”当被问及是否可能向反政府示威者妥协时,他答道:“泰国是相互包容妥协之邦。”

媒体称,泰王刻意放软身段,以营造平和气氛,希望借此化解近日国内的僵局。

泰国近期持续发生反政府示威,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一波示威也公然反对王室,呼吁改革君主立宪制,限制王权。这在王室向来神圣不可侵犯的泰国实属不寻常。过去,王室一直是象征性存在,从不干政,也从不对反政府示威置评;因此,哇集拉隆功公开谈及反政府示威是前所未有的。

示威学生领袖:武力执法等都和他所说妥协完全相反

对于哇集拉隆功的“妥协”之说,反政府学生领袖之一朱塔提告诉路透社:“我觉得这是空话。现实中发生的事,包括骚扰、武力执法等,都和他所说的妥协完全相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