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政府拟邀多位前首相领导和解委员会 平息示威浪潮

苏拉纳(白衣站立者左起)、伊卡猜、阿农与颂育等四名反政府示威领导人昨天获释后,在曼谷拘留营外高举象征三大诉求的三指手势,并表明将继续坚持这些诉求。(法新社)
苏拉纳(白衣站立者左起)、伊卡猜、阿农与颂育等四名反政府示威领导人昨天获释后,在曼谷拘留营外高举象征三大诉求的三指手势,并表明将继续坚持这些诉求。(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泰国政府计划邀请前首相领导国会成立的和解委员会,希望能与反政府示威者握手言和,以结束持续几个月的反政府示威浪潮。

泰国国会上月26日和27日召开两天特别会议时,执政联盟成员党民主党主席朱林提案成立“国会和解委员会”来解决冲突,下议院议长川吕沛随即指示一个工作小组研究这项提案。国会过后授权川吕沛负责组建和解委员会。

彭博社报道,川吕沛已经接触至少四位前首相,以及可能包括示威者的多个政党代表。川吕沛也是前首相。他昨天透露,查瓦利、阿南以及阿比昔等三名前首相已经同意支持和解委员会的工作。川吕沛表示,他还准备与另一位前首相颂猜讨论此事。

国会11月17日将重启修宪进程

川吕沛也说,国会11月17日将重启修宪进程,并在次日投票决定修宪途径。他说,国会也将讨论民众对修宪的意见。

泰国过去政局动荡时,政府也曾成立类似的和解委员会,但它所能发挥的作用其实很有限。因此川吕沛这次组建的和解委员会,能否发挥预期效果也备受关注。

泰王哇集拉隆功本月1日出现在保王派示威活动时表示“泰国是包容妥协之邦”。媒体认为,泰王刻意放软身段以营造平和气氛,希望借此化解政治僵局。泰王表态后,政府也更积极设法舒缓与示威者的紧张关系。

首相巴育政府积极组建和解委员会之际,示威者则扬言继续上街示威,直到当局满足他们的诉求为止。示威者最近三周几乎每天都走上上街。他们的三大诉求包括巴育下台、修宪让泰国更民主化并削减泰王权力。巴育已经多次表明绝不下台。

泰国政府为了对示威者展现更多善意,昨天释放了人权律师阿农(Arnon Nampa)等四名示威活动领导人,但获释者都扬言与巴育政府对抗到底。其他三名获释者包括苏拉纳(Suranat Paenprasert)、伊卡猜(Ekachai Hongkangwan)和颂育(Somyot Prueksakasemsuk)。

他们四人遭当局援引紧急状态令逮捕后,都关押在曼谷拘留营。法庭过后认为警方对他们的扣留时间届满而下令放人。阿农获释后对拘留营外数百名支持者说:“我们出来了,并将再次奋战。”阿农今年8月公开主张修宪以限制泰王哇集拉隆功的权力。

泰国王后素提达的车队10月14日经过曼谷街头时,苏拉纳、伊卡猜以及其他示威者高举象征三大诉求的三指手势以示抗议。苏拉纳和伊卡猜被控对王后使用暴力。被控这项罪名者若确实危害王后生命,最高刑罚将是死刑。罪行较轻者也可能面对16年监禁,甚至终身监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