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新增病例连续两天破千 卫生总监盼两周内压平疫情曲线

马国昨天的冠病新增病例是1032起,让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万5425起。(法新社)
马国昨天的冠病新增病例是1032起,让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万5425起。(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冠病新增病例连续两天超过1000起,不过,卫生总监诺希山说,当局的目标是两周内压平这波疫情曲线,让每日新增病例递减。

诺希山周三在例行记者会说,马国昨天的冠病新增病例是1032起,让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万5425起。死亡病例则增加八起,累计死亡病例达271起。

诺希山表示,昨天新增的1032病例中,三起境外输入病例,其余都是社区感染病例。他表示,沙巴、雪兰莪、吉隆坡、布城与纳闽等五个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的地区,总共新增918起病例,占昨天全国新增病例的89%。换言之,这些地区仍是马国冠病的重灾区。

他说,马国目前具传染性的活跃病例有1万零339起,其中82名病患在加护病房,27人需要呼吸器。

马国新增病例居高不下,不过诺希山说,政府希望未来两周内将基本传染数降至0.5以下。“若基本传染数能降至0.5,就代表能压平第三波疫情的曲线,新增确诊病例到时也将开始减少。”

他说,马国的基本传染数已成功从这波疫情最严重时的2.2降至日前的1.5,目前则已经降至1。他表示,尽管昨天新增1032起确诊病例,但正仍在卫生部之前的预估之中,并未出现单日新增病例暴增的情况。

冠病疫苗进展方面,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昨天在国会答询时指出,马国可能在明年首季度季取得冠病疫苗,当局到时将优先让3%的前线人员将优先注射。

暂没能力自行研发疫苗

凯利说,这些前线人员包括前线医生和护士,以及狱警、移民局官员和警员等。他的部门也正研究如何让马国七成民众注射疫苗,并为此向财政部要求30亿令吉(约10亿新元)拨款。

他也表示,马国暂时没能力自行研发疫苗,但中国外长王毅早前访问马国时曾表明,中国同意一旦成功研制冠病疫苗,就将马国列为优先接受疫苗的国家。

然而,匿名马国官员告诉《日经亚洲》(Nikkei Asia),王毅10月13日访问马国之前几天,曾谨慎的要求马国释放60名非法入侵马国水域而被扣留的中国渔民。报道指出,针对中方的要求,马国表示将加以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