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对人民心理和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马政府无意再落实全国封锁措施

尽管面对第三波冠病疫情,但马来西亚政府认为无须再像今年3月般全国落实封锁措施,以避免对人民的心理健康和国家经济造成负面冲击。(路透社)
尽管面对第三波冠病疫情,但马来西亚政府认为无须再像今年3月般全国落实封锁措施,以避免对人民的心理健康和国家经济造成负面冲击。(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莫哈末礼端说,目前冠病疫区分为红、黄、绿区,一些地方被列为红区前是“橙区”(20起病例以上),政府正审核有关收紧管制橙区的必要性。

(吉隆坡综合讯)尽管面对第三波冠病疫情,但马来西亚政府认为无须再像今年3月般全国落实封锁措施,以避免对人民的心理健康和国家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同时,政府可以根据冠病疫情状况,再次向国家元首提出对全国或特定地区颁布紧急状态令的建议。

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莫哈末礼端昨日在国会部长问答环节中说,政府在6月起落实的复原式行动管制令(RMCO)是一个退场机制,并在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下,分阶段重启经济和社交活动。

他说,目前冠病疫区分为红、黄、绿区,一些地方被列为红区前是“橙区”(20起病例以上),政府正审核有关收紧管制橙区的必要性。“任何出入红区的人都必须遵守特定的标准作业程序,因此我们落实更严厉的有条件行管令和强化行管令。”

至于沙巴州成为冠病疫情重灾区的问题,他说,随着政府落实有条件行管令,卫生部可以继续追踪病例和展开检测工作。“完全封锁(措施)无须再落实,因为国家危机管理机制已成功控制冠装病毒的散播。

“若再封锁,将对人民的心理健康和经济造成负面冲击。政府应通过良好的防疫措施来制定平衡的管制。”

鉴于马国冠病疫情日趋严重,首相慕尤丁周一说,他已指示国家安全理事会研究是否收紧当前社交与体育活动的防疫条例,类似今年3月实施的行动管制令(意即封锁),并希望能尽快落实,以遏制疫情。

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日说,国安会本周六将讨论采取更严厉的防疫措施来遏制冠状病毒传播,一旦敲定就会宣布。

政府或再寻求元首御准 特定地区颁紧急状态令

针对希盟柔佛巴西古当区国会议员哈山卡林质问政府是否会再次在特定地区颁布紧急状态令,主管法律与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说,他不排除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政府会再次考虑寻求国家元首的御准,在马国特定地区颁布紧急状态令。

他说,在要求元首颁布紧急状态令之前,内阁甚至讨论了20多个为何必须颁布紧急状态令的理由。

慕尤丁上个月觐见元首要求颁布紧急状态令,以便在全国防疫期间推迟选举,但元首与马来统治者否决。

慕尤丁10月31日在电视直播中说,根据联邦宪法和砂拉越州宪法,沙巴州三脚石区国会议席补选和砂拉越州选都无法推迟举行,除非颁布紧急状态令。

另一方面,马国昨日新增1009起确诊病例,连续三天破千。此外,当天新增六起死亡病例。马国最高的单日确诊纪录是10月26日的1240起,接下来是10月24日的1228起及11月3日的1054起。

卫生总监诺希山说,在新增病例中,1000起是本土感染病例,九起境外输入病例。沙巴占最多,564起,其次是雪兰莪,180起。纳闽和森美兰的疫情也令人关注,分别新增95起和90起病例。其他各州病例是槟城36起、吉隆坡17起、吉打七起、砂拉越和霹雳各六起、马六甲五起、柔佛二起和布城一起。

当局昨日宣布霹雳巴里文打、登嘉楼州龙运县拉绍区及森美兰波德申宜唛区,将从本月7日起实施有条件行管令为期14天,直到本月20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