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提呈逾3225亿令吉“抗疫财案” 着重帮助民生及经济

扎夫鲁(中)昨天提呈国盟政府的首份财政预算案。马国目前冠病疫情严峻,各界都希望新财案能协助人们渡过难关。(路透社)
扎夫鲁(中)昨天提呈国盟政府的首份财政预算案。马国目前冠病疫情严峻,各界都希望新财案能协助人们渡过难关。(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财长扎夫鲁昨天在国会提呈2021年财案时宣布,政府将再拨款10亿令吉应对冠病疫情。国盟政府在这之前,已推行四项总值3050亿令吉的经济配套。在冠病疫情笼罩下,2021年财案总开支超过3225亿令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昨天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在冠病疫情笼罩下,这份总开支超过3225亿令吉(约1050亿新元)的财案被视为“抗疫财案”,着重在减轻人民经济负担及协助受疫情影响的经济领域。

财政部长扎夫鲁昨午在国会提呈明年度财案时宣布,政府将再拨款10亿令吉(约3.3亿新元)应对冠病疫情。国民联盟(国盟)政府在这之前,已推行四项总值3050亿令吉(约1000亿新元)的经济配套。

首相慕尤丁在财长提呈财案后发声明说,政府了解人民担心生活无以为继,因此准备了高达280亿令吉,协助解决人民生活开支负担和照顾弱势族群。“为制造更多工作机会、带动商业活动及刺激经济,政府不仅提供融资计划,也会改善经商环境。我们承诺,这次的扩张型财案会让所有人共享繁荣。”

安华:没阐明如何改善国家经济及解决失业问题

不过,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批评国盟政府的财案没有提出复苏经济的具体计划,是最大败笔。他在国会走廊受询时说,尽管新财案增加了低收入群的现金流,但没有阐明如何改善国家经济,以及如何解决失业问题。

根据新财案,为减轻人民经济负担及增加可支配收入,政府提供多项税务减免,包括年收入5万令吉至7万令吉的人士,个人所得税征税率将降低1%,预料140万人受惠。从明年1月开始,雇员公积金缴纳额将从11%降至9%,为期12个月。失业者也可从公积金第一户头每月提取500令吉,长达12个月,或顶限6000令吉。

马国政府鼓励人民注射疫苗,因此同意将税务减免扩大至注射肺炎、流感及冠病等疫苗;个人、配偶及孩子注射疫苗的税务减免上限为1000令吉。其他减轻经济负担的措施包括延长薪资补贴计划三个月,协助受冠病疫情影响的雇主和雇员,主要是旅游业和零售业;拨款5000万令吉协助被裁的约8000名航空业人员再培训及转换岗位;为中低收入家庭及单身人士提供350令吉至1800令吉不等的援助金;拨17亿令吉为农民和渔民提供补贴、援助和奖掖;拨37亿令吉推行保障工作计划,放眼创造50万个工作机会;国家银行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总额20亿令吉贷款等。

政府还同意发放500令吉的一次性补助金给卫生部前线人员,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的付出;预计有10万名医护人员受惠。政府也承诺为国人提供冠病疫苗,因此已加入全球冠病疫苗取得机制(COVAX),预计拨款30亿令吉购买疫苗。

财长:马方有意继续新隆高铁项目

此外,财长扎夫鲁指出,政府会继续各基础建设计划,包括新隆高铁、新柔地铁、吉隆坡地铁第三路线等。他特别提到,马方有意继续新隆高铁项目,因为它有助于国家经济发展,但具体情况取决于和新加坡的进一步讨论。

他也说,新财案的主题为“众志成城,齐心共赢”,是响应国家元首的劝谕,希望朝野议员为了人民福祉,放下分歧支持新财案,让政府更有效地对抗冠病疫情。

这是国盟政府今年3月上台后首次提呈的预算案。马国国会下议院有222个议席,慕尤政府目前只掌握113席微弱优势;如今慕尤丁腹背受敌,内有国盟分裂,外有安华虎视眈眈,加上冠病疫情冲击,令这份财案倍受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