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再上街 拟向泰王呈交三大诉求信件

警方镇暴队向游行到曼谷大王宫外的示威者喷射水炮,驱散人群。(法新社)
警方镇暴队向游行到曼谷大王宫外的示威者喷射水炮,驱散人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彭博电)数以千计的泰国反政府示威者昨天再次发动另一波示威活动,并计划向泰王哇集拉隆功呈交有关示威者三大诉求的信件。

这是示威者第一次写信给泰王直接传达诉求——要求首相巴育下台、修宪及改革君主制。不过,警方昨晚出动水炮车清场,阻止示威者在大王宫外结集。

泰国这一股民运酝酿许久,曼谷和多个大城市的街头过去几个月每周都出现反政府示威活动。

与过往民运不同的是,这次示威者罕见打破泰国数十年来的社会禁忌,拿王室开刀。除了要求改革君主制外,示威者上个月还要求德国驻曼谷大使馆,让德国政府调查长期居住在德国的哇集拉隆功是否触犯了当地税收和签证法律。

专家:人民每一次新行动都在宣称是政体平等成员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东南亚研究教授哈博孔说:“星期天的抗议活动是抗议者改变人民与泰王之间关系的另一个关键时刻。随着每一次的抗议和每一次的新行动,人民都在宣称自己是政体的平等成员。”

哇集拉隆功日前表示,泰国是“妥协之地”。保王派支持者昨天也聚集在曼谷市中心,以对王室表示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