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印尼强硬派教士回国信徒挤爆机场道路 警方预防性反恐各地逮捕数十人

里齐克昨天一踏出雅加达国际机场就受到英雄式的迎接,他领导的回教捍卫者阵线成员把机场周围的道路堵塞得水泄不通。(法新社)
里齐克昨天一踏出雅加达国际机场就受到英雄式的迎接,他领导的回教捍卫者阵线成员把机场周围的道路堵塞得水泄不通。(法新社)

字体大小:

55岁的里齐克是强硬派穆斯林组织回教捍卫者阵线的领袖,他是2016年针对钟万学示威活动的领导人。他昨天结束自我流放回印尼前,警方不敢大意,在全国各地逮捕了数十名恐嫌。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极具争议性的强硬派回教领袖里齐克结束自我流放于昨天回国。里齐克回国前,印尼警方在全国各地展开反恐“预防行动”,逮捕了数十名嫌犯。

55岁的里齐克(Rizieq Shihab)是强硬派穆斯林组织回教捍卫者阵线(FPI)的领袖。戴着标志性白帽的该组织成员昨天一早就挤满了通往雅加达国际机场的道路,导致交通瘫痪。一些航班也因此被迫改变起降时间。

里齐克在2017年开始自我流亡沙特阿拉伯。2017年5月,他涉嫌与一名女追随者通过手机互发裸照和露骨短信,触犯印尼严厉的反色情法和针对不良内容的电子信息法。警方多次传召他问话,他都置之不理。他过后以朝圣为由,前往沙特并留在那里,印尼警方于是对他发出通缉令。不过,警方2018年6月称由于证据不足,决定终止调查此案并撤销通缉令,但里齐克仍继续留在沙特。

曾纵容支持者破坏娱乐场所里齐克两度被判入狱

里齐克坚称上述案件是“政治迫害”,因为他是2016年针对时任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示威活动的领导人。这系列示威最终导致钟万学寻求连任失败,2017年5月还被控亵渎回教罪名成立而入狱两年。

里齐克2003年和2008年曾因为纵容支持者破坏娱乐场所而被控参与暴力活动和干扰公共秩序,两度被判入狱。他也涉嫌在2014年诽谤印尼国父苏卡诺和质疑印尼建国五大原则而遭警方调查,不过警方2018年5月以他无犯罪意图为由而终止调查。

其中一名前去迎接里齐克的42岁男子说:“我们真的很想念他,因为他真的会为回教和印尼斗争。”

印尼是最大回教国 支持者:人民应由教长领导

一名39岁女子说:“我等待他回来很久了,因为印尼是最大的回教国,应该有一位教长来领导这里的人。”

佐科政府将回教捍卫者阵线列为极端组织,不敢小看里齐克回国后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为防患未然,警方近月来在全国各地展开一系列反恐行动,最近一次是在上周五。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警方星期日发布声明说,警方反恐特遣队(Densus 88)上周五与上周六两天,在苏门答腊南部的楠榜省、西苏门答腊省以及廖内省,总共逮捕六名涉恐嫌犯。被捕者是“回教祈祷团”(JI)及其属下武术团体“阿迪拉”(Adira),还有“神权游击队”(JAD)等恐怖组织成员。

据印尼新闻网站“真实新闻”报道,西苏门答腊省警方周一发布声明称,上述嫌犯之中,有两名神权游击队成员是在西苏门答腊省及廖内省的峇淡岛落网。警方在其中一名嫌犯家里搜出了一把自制手枪、两张弓、五支箭和两把刺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