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选委会:民盟已赢过半席位可蝉联执政

由国务资政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已赢得半数以上的联邦议会席位,可以重回执政。图为支持者庆祝大选胜利。(法新社)
由国务资政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已赢得半数以上的联邦议会席位,可以重回执政。图为支持者庆祝大选胜利。(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昨天(11月13日)宣布,由国务资政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已赢得半数以上的联邦议会席位,可以重回执政。

截至昨天为止,在已公布的434个联邦议会席位中,民盟赢得其中368个议席,有军方支持的最大反对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简称巩发党)仅拿下了24个议席,仍有42个联邦议会席位归属尚未公布。

民盟发言人蒙育瓦昂信表示,民盟“大获全胜”说明了缅甸人民仍对翁山的领导能力有信心。他透露,民盟下来将组建一个民族团结的新政府。根据蒙育瓦昂信,民盟已经邀请39个少数民族政党与该党一起建立新政府。

缅甸11月8日举行了结束军人统治后的第二个民主选举,来自87个政党的候选人以及独立候选人共5639多人角逐联邦议会人民院(下议院)的440个议席、联邦议会民族院(上议院)的224个议席,以及各省邦议会的879个议席。

根据2008年宪法,各级议会必须保留四分之一的席位给不通过选举产生的军方代表,而任何政党只要赢得上下议院中的322席,就可以执政。

民盟轻松蝉联执政无疑能为翁山打一剂强心针。这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与民盟五年前在一片欢呼声中高票当选,但在掌权后迟迟没有兑现改革承诺,经济发展也未达标,令许多缅甸人对其失去信心。罗兴亚人危机更是让翁山在国际舞台上失去光芒,因此本届选举普遍被视为是缅甸选民对翁山政府满意度的指标。

分析:选委会诚信受质疑未来数月政局或陷入混乱

巩发党周三称,本次选举不公平,该党不会承认选举成绩,要求选委会解散且尽快重新进行投票,“以进行一场自由、公正和没有不公平竞选活动的选举”。

仰光一名分析师钦藻温警告,未来几个月,缅甸政局可能会很混乱,当前的局势主要是因为选委会是由“只会听令于人和无能的人组成”的结果。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国际危机组织一名分析师霍希则指出,即便巩发党能够如愿通过法律途径推翻部分选举结果,但以民盟目前的绝对压倒性领先优势来看,巩发党不可能改变选举总成绩。

国际和当地观察员都表示,选举并没有出现任何重大违规行为。不过,观察员谴责选委会缺乏透明度以及其临时取消许多地区投票的举措。当局以安全为由,取消了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投票,以致多达150万名选民无法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