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连续三天单日病例破千 隆新增病例突增至475起超过沙巴

马国首都吉隆坡前天新增13起病例,昨天突增至475起,超过沙巴的381起而成为全国新增病例最多地区。(路透社)
马国首都吉隆坡前天新增13起病例,昨天突增至475起,超过沙巴的381起而成为全国新增病例最多地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前天新增13起病例,昨天突增至475起,当中有460起来自当地一个建筑工地。若加上雪兰莪的185起及布城的一起,雪隆地区及布城的新增病例共有661起,占全国新增病例近55%。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昨天新增1208起冠病病例,这是全年第三高的数字,也是连续三天新增病例破千。更让当局担心的是,首都吉隆坡前天新增13起病例,昨天突增至475起,超过沙巴的381起而成为全国新增病例最多地区。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发布声明说,吉隆坡昨天的新增病例中,有460起来自当地一个建筑工地。他说,若加上雪兰莪的185起新增病例及布城的一起新增病例,雪隆地区及布城的新增病例就有661起,占全国新增病例近55%。

马国昨天的死亡病例则新增三起,死者都来自沙巴。马国目前的累计死亡病例为309起。诺希山说,昨天的康复病例有1013起,累计康复病例3万4785起。马国目前有1万2323起具传染性的活跃病例,有104名病患在加护病房,42人需要呼吸器。

马国上周五的新增冠病病例为1304起,前天则是1114起。诺希山上周三表示,若每日新增病例继续保持三位数甚至四位数,卫生部将没有足够人手主动和有效追踪密切接触者,其后果就是病例暴增,最终导致医疗系统崩溃。但他强调,马国医疗体系目前还挺得住。

专家:刺激经济和惠民措施有助改善第三季经济表现

马国冠病新增病例居高不下,但经济情况有所改善。经济师认为,当局采取的刺激经济和惠民措施,有助于改善马国第三季的经济表现。马国国家银行(央行)上周宣布,马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萎缩2.7%,但比第二季的同比萎缩17.1%已经大有改善。

马国中华总商会中小企业及税务组主任孔令龙告诉《星洲日报》,第三季经济回弹的原因有三,即政府落实经济重振计划、国家正处于复工复产阶段,以及疫情控制得当。“第三季度是7月至9月之间,当时大部分人都在国内旅游,疫情也控制得很好。”

不过,孔令龙认为,马国今年接下来的经济表现不容乐观。这是因为“全国这个时候因为第三波疫情进入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人民的消费心情已经大打折扣。加上接下来不知疫情变化如何,因此第四季经济(表现)不会那么乐观。”

亚企理财中心税务与财务咨询总监蔡兆源认为,政府允许工厂和企业在复原期行管令(RMCO)期间运作,是第三季经济回弹的主要因素。“当人民开始消费,商家就有生意做,也就能支付员工薪水而促进经济循环,这让第三季经济得以回弹。”

至于第四季的经济表现,蔡兆源说,有条件行管令对商家的影响不像第二季那么严重,因为政府各项援助措施已经见效。“虽然不能期待像往年那样,但我还是觉得第四季应该不会比第三季来得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