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曼谷又出现反政府示威 泰王吁团结

泰国王室宫务处提供的照片显示,泰王和王后周六由官员陪同乘坐曼谷地铁并为新启用的线路主持开幕仪式。(路透社)
泰国王室宫务处提供的照片显示,泰王和王后周六由官员陪同乘坐曼谷地铁并为新启用的线路主持开幕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路透电)泰国首都曼谷周末又出现反政府示威活动,示威者在王室车队经过他们所聚集的路段时,背对王室车队并高举象征反独裁的手势,泰王哇集拉隆功事后呼吁人民团结。

约2500名反政府示威者周六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的民主纪念碑,他们用一大片白布覆盖已成为抗议活动集合点的三米高民主纪念碑上,白布上写满了“打倒独裁者”和“民主万岁”等字眼。

泰王哇集拉隆功和王后素提达当天前往曼谷郊区为一个新地铁站主持开幕仪式,王室车队在经过民主纪念碑时,示威者转身背对着王室车队,同时做出《饥饿游戏》系列电影中象征反极权与独裁的“三指礼”手势。

泰国冒犯君主罪极为严苛,诋毁王室最高可处以15年监禁,因此泰国民众很少公开谈论王室,更别说是做出任何可能冒犯王室的举动。

然而,泰国这一波酝酿许久的学运浪潮有别以往,抗议者除了要求首相巴育下台和修宪外,更是大胆打破社会禁忌,要求改革王室。10月14日,载着素提达的王室车队经过示威者游行路线时,抗议民众就曾做出“三指礼”手势。

泰国王室至今没有就这一波抗议活动置评,不过哇集拉隆功两周前出现在保王派示威活动时曾表示“泰国是包容妥协之邦”。

哇集拉隆功和素提达前天在抵达新地铁站时,受到了数以千计保王派支持者的热烈欢迎。这些支持者身穿象征王室的黄色上衣,在哇集拉隆功出现时高举国旗和高喊“泰王万岁”。

一名支持者手持哇集拉隆功和素提达的照片,哇集拉隆功在照片背面写道:“思想良好,行为良好,怀抱希望,忍耐坚持。成为团结的泰国人。”

一名与泰王合照的教师多纳帕说:“泰王告诉我,一定要向孩子们展示国家团结的重要。”

示威者:不寻求推翻王室但王室不应凌驾宪法之上

示威者一再强调,他们不寻求推翻王室,而是认为王室不应该凌驾于宪法之上。

一名示威领袖帕努萨亚说:“没有人民,政府和君主制将失去权力。他们到底是否愿意后退一步,或与我们达成共识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