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会否决改革君主制修宪案 抗议活动料加剧

泰国国会昨日否决反政府团体推动改革王室的修宪案后,示威者昨晚包围曼谷警察总部,向总部外墙喷洒漆料。(路透社)
泰国国会昨日否决反政府团体推动改革王室的修宪案后,示威者昨晚包围曼谷警察总部,向总部外墙喷洒漆料。(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国会昨日否决了亲民主团体所推动的削弱君主权力的宪法修正案,持续一个月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料因此加剧。

泰国议员只是投票表决成立宪法章程重写委员会,可是,该委员会不会审查关于王室权力的章节。国会是从17日开始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各政党以及民间团体提出的修订宪法草案。这份草案获得10万多人联署支持,但在国会未能获得足够议员的支持,无法通过。

抗议团体誓言要举行抗议集会,直到他们的所有要求得到满足为止,他们的要求包括首相巴育辞职以及把宪法改写得具民主精神。

其中一个抗议组织“自由青年”发布声明说:“投票显示,大多数议员选择维护封建独裁政权,而无视人民的要求……可以预见,即将起草的新宪法不会反映人民的意愿,因为君主制改革并非宪法重写委员会讨论的议题。”

巴育支持者占多数议席 分析:表决结果意料中事

分析称,这次表决的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毕竟前军事将领巴育的支持者在国会占有多数议席,而所有参议员更是由前军政府委任的。

昨日下午,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再次聚集在曼谷市中心购物区拉差帕颂的一个主要十字路口,靠近泰国皇家警察总部,当局派出大批防暴警察严正以待。警方警告,若示威者企图冲入警察总部,警方将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警方发言人英约斯说:“任何破坏政府财产和路障的行为都会被视为犯罪行为。如果入侵者破坏政府财产,我们将采取行动。”

示威者周二在国会启动修宪进程之际与警方爆发冲突,当时警方发射水炮和催泪弹来驱散示威群众。根据监督曼谷各家医院的泰国紧急医疗中心,前天的冲突导致至少55人受伤,其中六人受枪伤。警方证实发生了两起枪击事件,目前正在调查。

曼谷大都会警察副首长披亚说,示威者在冲突中对许多政府车辆造成破坏,其中包括四辆水炮车、两辆水车、两辆监狱车、三辆巴士及13辆货车等。高科技的水炮车破坏程度最为严重,不但内部昂贵设备被拆除,引擎也被塞满了沙子、食物残渣和金属。

英约斯说,这些政府车辆都是用纳税人的钱购买的,破坏这些车辆并不能解决当前的政治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