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否认承诺一周内无法推翻政府就辞职

安华驳斥媒体报道,否认一旦一周内无法证明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他就辞去国会反对党领袖及希盟主席职的消息。(路透社档案照片)
安华驳斥媒体报道,否认一旦一周内无法证明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他就辞去国会反对党领袖及希盟主席职的消息。(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在野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二读表决时放弃记名投票事件,严重打击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的威信;希盟消息人士透露,安华已承诺,若一周内无法证明他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及推翻国民联盟(国盟)政府,就辞去国会反对党领袖和希盟主席职。

不过,安华办公室驳斥有关说法。据马国Astro Awani电视台报道,安华办公室昨午受询时引述安华说,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旨在引起混乱。“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显然是要在希盟各党之间制造混乱。”

马国《马来邮报在线》昨天引述希盟消息人士指出,也是人民公正党主席的安华,在11月26日国会通过财案二读后告知希盟领袖,他会证明自己获得大多数议员,包括巫统议员的支持,否则就辞职。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也引述四名民主行动党及公正党的国会议员证实,安华确实曾作出上述承诺。一名要求匿名的公正党议员还说,如果无法重夺政权,安华就会专注于加强公正党,以应付下届大选。

希盟消息人士也透露,民行党和国家诚信党答应继续支持安华,但安华须证明获得其他国会议员支持,他们才会签署法定声明,推举安华出任首相。“他们同意给安华最后一次机会,并提醒后者,须确保推翻国盟的行动万无一失。”

巫统消息人士则说,安华正与巫统国会议员谈判,涉及者包括巫统高层领袖及多名国会议员。

马国财案原本令首相慕尤丁面临下台危机,如今却演变成安华的领导危机。不过,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发声明力挺安华,强调该党会留在希盟及支持安华,并称安华是“20年来共患难及一起斗争的伙伴”。

民行党高层则未明确表态,但据了解,基层领袖对安华多有不满,要求他就指示希盟议员放弃记名投票一事公开道歉,甚至有人建议与公正党断交。

马国财案周四在国会二读表决时,因反对党无法凑足15名议员支持记名投票,财案最终以声浪表决轻松过关。安华事后证实,是他指示希盟议员放弃记名投票,引起党内外哗然及挞伐。

马国下议院明天起进入财案委员会阶段辩论,届时将针对各部门预算逐一表决。这意味着,安华尚有时间争取议员支持以否决财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