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冠病新病例连续四天破千 霹州华新科厂周边两区实施行管令

马来西亚新增冠病确诊病例昨日连续四天破千,达1212起。图为游客戴口罩在吉隆坡的一条街上。(彭博社)
马来西亚新增冠病确诊病例昨日连续四天破千,达1212起。图为游客戴口罩在吉隆坡的一条街上。(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新增冠病确诊病例昨日连续四天破千,达1212起,而新增三起死亡病例分别来自吉打、纳闽及沙巴,使死亡人数增至360人。

卫生总监诺希山说,在新增病例中,1203起是本土感染病例,其余九起是境外输入病例,累计病例达6万5697起,活跃病例仍有1万零578起。

雪州是最多新增病例州属

他说,雪兰莪是新增最多病例的州属,共402起,接下来是沙巴(326起)和森美兰(141起),其他是吉隆坡(119起)、槟城(60起)、柔佛(54起)、霹雳(43起)、吉打(31起)、纳闽(30起)、砂拉越和彭亨各2起,以及布城和吉兰丹各1起。

他说,昨日出现三个感染群,分别为雪隆和柔佛。第一个感染群在雪兰莪乌鲁冷岳、吉隆坡蕉赖、甲洞、帝帝皇沙和班底谷,共筛检306人,25人确诊;第二个感染群在雪兰莪瓜拉冷岳、巴生、八打灵和瓜拉雪兰莪,83人接受检测,19人确诊;第三个感染群在柔佛新山,152人接受检测,10人确诊。

此外,台资华新科在霹雳州怡保的Kamaya晶片电阻厂周边地区染疫情况恶化,马国政府昨日宣布怡保佳邦再也花园(Taman Klebang)(ZON A)和彬如美华花园(Taman Pinji Mewah)从12月1日起至12月14日落实加强行动管制令(EMCO)。

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说,1402名Kamaya厂的员工接受筛检,228人确诊;737名Salutica厂的员工接受筛检,119人确诊。他说,由于大部分病例来自扣留所、工地和工厂,卫生部已经在管控这些地区的疫情。

为此,人力资源部从周二起规定外劳须接受冠病检测。业者除了须为外劳准备隔离中心,也须承担外劳的起居饮食及检测费。

依斯迈沙比里:被隔离者不能返回手套厂工作

此外,他驳斥有关指政府与顶级手套“合作”,让隔离员工如常工作的指控,并强调仍在隔离的马国和外劳都不能返回工厂工作,直至第二次筛检结果呈阴性和获准结束隔离令为止。

针对雪隆、布城、纳闽、沙巴、霹雳、槟城、吉兰丹、吉打居林、柔佛哥打丁宜及丰盛港落实有条件行管令(CMCO)12月6日到期后是否会延长,他说,他将在本周五宣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