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涉借社媒言论反制示威 泰王室一账户被推特中止

反体制示威者星期天晚上在曼谷冲击由泰王指挥的第11步兵团军营,向阻挡他们前进的镇暴警察泼红漆。(路透社)
反体制示威者星期天晚上在曼谷冲击由泰王指挥的第11步兵团军营,向阻挡他们前进的镇暴警察泼红漆。(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社交媒体推特中止一个与泰国王室有关的账户。这个与成千上万个账户相关联的账户近来发布大量支持泰王哇集拉隆功的信息,显示泰王室希望透过社媒平台造势,以抗衡反王室示威运动。

泰军方承认操作逾万账户但称为加强军方公共关系

泰国今年7月出现新一波反政府与反王室示威以来,示威者就以社交媒体作为对抗政府的重要战线。不过,这种情况过去数星期来有所改变,社交媒体尤其是推特上支持泰王和王室的信息明显增加。

路透社从泰国军方内部训练文件发现,当局在背后协调数万个推特账户,并发送支持泰王和诋毁示威者的信息。泰国军方上周六在面簿承认上述文件是真实的,但强调相关训练只是为了加强军方的公共关系。

这份文件显示,共有9743名军人负责操作1万7562个推特账户。这些账户分成“白队”和“灰/黑队”,分别负责发送及转发支持王室的信息。他们用一些方法让这些账户看起来像真实的推特账户。

据路透社调查,推特中止的账户@jitarsa_school account设立于今年9月,被中止时有超过4.8万个追随者。

推特发言人周日告诉路透社:“这个有问题的账户由于抵触我们的平台操纵与垃圾信息政策,因此被中止。”

路透社发现,这个账户的营运者是泰王室办公室,它超过八成的追随者也是在今年9月之后注册的。它们都只发送保王派言论的主题标签,这不符合推特的规定。

要求首相巴育下台和修改君主立宪制的示威已经持续了数月。星期天晚上,数百名示威者冲击第11步兵团军营,被镇暴警察挡路。无法继续挺进的示威者泼红漆泄愤,过后散去,未发生冲突。

第11步兵团与第1步兵团是两个专负责保护王室的卫队,去年交由泰王哇集拉隆功直接指挥,显示他的实权加大。

著名示威领袖帕里特说:“这两个军团过去曾参与镇压人民。它们也是过去多次政变的幕后黑手。”

昨天,几名示威领袖应传召到警察局,被政府援引“冒犯君主禁令”提诉。他们面控之后表明,这不会阻止他们参与示威。

被控者之一是著名人权律师阿侬,他说:“冒犯君主罪并非公正的法律,它一文不值。我准备好在司法体系内奋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