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法院:居住军宅不违宪 巴育可继续担任首相

泰国宪法法院昨天宣判巴育没有违宪后,反政府示威者随即走上曼谷街头,并在路上以文字宣泄不满。(路透社)
泰国宪法法院昨天宣判巴育没有违宪后,反政府示威者随即走上曼谷街头,并在路上以文字宣泄不满。(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相巴育被指私占军方住宅案昨天宣判。宪法法院裁定巴育没有违宪或涉及利益冲突,因此可以继续担任首相。

根据泰国反对党国会议员向宪法法院提交的诉状,巴育2014年卸下泰国陆军总司令职务后就失去军人身份,但他过后仍一直住在军方提供的住宅。诉状指巴育的做法违宪及涉及利益冲突,因此应该下台。巴育则自称为了保安理由而须住在原有军宅。

《曼谷邮报》报道,宪法法院九名法官以九票对零票一致同意,巴育的做法既不违宪,也并未存在利益冲突,所以不必中止职务,“答辩人(巴育)将继续担任首相”。

法官当日下午宣读裁决时所引用的是“2005年军队条例”。根据条例,泰国陆军总司令离职后若仍继续为国服务,就可以继续住在军方提供的住宅。法官强调,这项条例在巴育担任陆军总司令前就生效了,其他前陆军总司令也按这项条例获得相同福利。

法官说:“答辩人(巴育)2014年8月24日出任首相时,他同时也是陆军总司令。他因此有资格住在那所房屋。当他2014年9月30日卸下陆军总司令职务后,他仍可以前陆军总司令的身份继续住在那里。如果一名首相不曾担任陆军总司令,就不能住在那所房屋。”

法官说,首相位高权重,首相及家人的保安也很重要。国家必须为首相提供适当的保安及住所,让首相能保有隐私,以便执行公务为民众谋福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