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通过信任动议霹州大臣被迫下台 巫统倒戈传为争取上位

土团党籍的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坦言,不满巫统倒戈事先没和他协商。(光华日报)
土团党籍的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坦言,不满巫统倒戈事先没和他协商。(光华日报)

字体大小:

霹州议会提呈的信任动议,全数59名州议员当中,只有10人投支持票表示信任大臣阿末法依沙,不信任票多达48张,另有一张废票。阿末法依沙强调,此事只牵涉撤换大臣,不会影响霹州国盟的政权。

(怡保综合讯)马来西亚霹雳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无法通过州议会信任动议,被迫辞去大臣职。新任大臣会在霹州苏丹召见该州朝野政党党魁后选出,据悉巫统正极力争取此职。

对领导人投不信任票 会否成为骨牌效应引关注

阿末法依沙昨天傍晚觐见霹州苏丹纳兹林沙后对记者说,目前他是看守州政府的大臣,并强调此事只牵涉撤换大臣,不会影响霹州国民联盟(国盟)的政权。

霹州议会昨早复会时通过紧急动议,优先处理巫统孟加兰巴鲁区州议员阿都马纳夫对州务大臣提呈的信任动议。记名投票结果显示,全数59名州议员当中,只有10人投支持票表示信任大臣,不信任票多达48张,另有一张废票。换言之,阿末法依沙已失去大多数州议员支持,必须下台。

此事引起各方关注其他由国盟执政的州属,如柔佛,甚至是中央政府是否会出现对领导人投不信任票的骨牌效应。

也是土著团结党署理主席及土团党霹州主席的阿末法依沙,昨天在州议会休会后召开记者会表明,他接受州议员的决定,也会确保职权顺利移交,但不会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而是交由霹州苏丹委任新任大臣。

国盟政府今年3月上台后,霹州也跟着“变天”。霹州议会共有59席,目前执政的国盟分别由巫统掌握25席、土团党五席、伊斯兰党三席、民政党一席及一名亲国盟的无党籍议员。在野阵营希望联盟(希盟)的民行党则掌握16席、国家诚信党五席及人民公正党三席。

阿末法依沙在信任动议中只获得10票,显示巫统大部分议员没有支持他。对此,他受询时坦言“心里不舒服”,因为巫统事先没有和他协商。他还讥讽巫统为了拉他下台,竟愿意与民行党合作。

土团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较后也发声明,对巫统的倒戈表示失望及遗憾。他强调,土团党会继续和伊党及“国盟其他友党”合作,并关注最新情况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巫统霹州主席拉拢支持 极力筹组新州政府

据了解,霹州议会最大党巫统已开始筹组新政府,巫统霹州主席沙拉尼正极力拉拢跨党派州议员支持他出任新大臣。不过,伊党坚定支持阿末法依沙的领导,表明不会参与筹组新的州政府。伊党霹州主席拉兹曼还说,该党事先不知道巫统会“叛变”。

民主行动党霹州主席、霹州安顺区国会议员及后廊区州议员倪可敏则说,阿末法依沙无法通过信任动议,意味着霹州国盟政府已倒台。一旦霹州苏丹委任新任大臣,州议会须再次提呈对大臣的信任动议,以确认新政府的合法性。

他也说,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应效仿霹州议会,接纳对首相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

针对霹州政局的最新变化,时事评论员陈亚才认为,此事可能刺激及影响中央政权,因为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本来就很脆弱。此事还可能开启希盟三党和巫统的新合作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