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接收首批中国科兴冠病疫苗

星期天深夜,一架从北京起飞的嘉鲁达印尼航空客机飞抵雅加达国际机场后,卸下首批冠病疫苗的集装箱。这些疫苗立刻被装进冷藏货车,送到三小时车程外的西爪哇省首府万隆市的国有制药公司Bio Farma存放。(路透社)
星期天深夜,一架从北京起飞的嘉鲁达印尼航空客机飞抵雅加达国际机场后,卸下首批冠病疫苗的集装箱。这些疫苗立刻被装进冷藏货车,送到三小时车程外的西爪哇省首府万隆市的国有制药公司Bio Farma存放。(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接收了第一批冠病疫苗,这标志着这个东南亚疫情最严重国家的抗疫进程进入了新阶段。

这批疫苗由中国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Sinovac Biotech)研发。印尼总统佐科周日(12月6日)深夜发布声明说,多达120万剂疫苗已于当晚运抵,预计下月初会再送来180万剂疫苗。科兴生物还将在本月和下月分别发运1500万及3000万剂疫苗的原料到印尼,由印尼国有制药公司Bio Farma加工生产。

使用疫苗仍有待评估

佐科说,科兴生物疫苗还有待印尼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评估。这款疫苗目前还在巴西和土耳其进行后期临床测试,预计到了本月中,巴西方面会对疫苗的有效性发布中期测试结果。

印尼财政部长慕燕妮上个月说,政府计划在两年内为1亿2000万人提供免费冠病疫苗接种,所需费用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5%至1%;12月将先为300万名处于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军警和公务员接种疫苗;随后将是年龄介于18岁至59岁、没有双重疾病的人,估计这个群体需2亿4600万剂疫苗。

印尼的冠病确诊与死亡病例都是东南亚最多。昨日(7日),印尼新增病例5754起,累计数破58万起;另有127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亡病例增至1万7867起。

人口达2亿7000万的印尼是万岛之国,要如何将疫苗分发给散布在6000多个岛屿的人民是一个艰巨挑战。

佐科在声明中表示,政府正在为疫苗的全国分发工作进行筹备。“我们连月来在多个省份进行了模拟演练,我相信一旦我们决定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一切将准备就绪。”

印尼政府还向至少另三家制药商订购了冠病疫苗,包括疫苗已进入后期测试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

印尼卫生部长特拉万上周四签发指令,列出可在印尼使用的冠病疫苗清单,上榜的除了Bio Farma、阿斯利康和科兴,还有中国医药集团(Sinopharm)、美国莫德纳(Moderna)、美国辉瑞(Pfizer)与德国BioNTech。

只有获得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的紧急使用授权的疫苗才可以在印尼使用。该局主管彭尼上月曾在国会中称,科兴冠病疫苗的有效性数据不足,所以当局难以赶在12月第二或第三周给予它紧急使用授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