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押宝中国疫苗以扭转防疫劣势 印尼或因疫苗欠下高利率外交债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Sinovac Biotech)本周运送了120万剂冠病疫苗给疫情最为严重的东南亚国家印尼。(法新社)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Sinovac Biotech)本周运送了120万剂冠病疫苗给疫情最为严重的东南亚国家印尼。(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法新社分析道,雅加达尽管偶尔与北京发生摩擦,却深知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对该国各方面尤其重要,像是这次的冠病疫苗,即便清楚可能会因此欠下“外交债”,印尼还是只能硬着头皮而上。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押宝中国研发的冠病疫苗来扭转防疫劣势,但分析师警告此举可能相当于让印尼签下一个高利率的外交欠条。

根据法新社,中国中部第一大城市武汉2019年12月暴发冠病疫情,之后疫情迅速在各国蔓延,事隔一年,全球各地仍在与冠病病毒苦战。一场疫情损毁了中国在世人的形象,北京承诺一定会让贫困国家优先获取其所研发的冠病疫苗。

专家:天下没有白吃午餐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Sinovac Biotech)本周运送了120万剂冠病疫苗给疫情最为严重的东南亚国家印尼,下个月还会再发运180万剂疫苗到印尼。

中国优先让印尼得到疫苗,或许可以为印尼解决燃眉之急,但专家认为,天下并没有白吃的午餐。

研究员阿迪塔和拉迪蒂奥本月较早时在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发表的一份论文报告说:“中国的‘疫苗外交’不是无条件的。北京可能会使用其捐赠的疫苗来推进区域议程,特别是在诸如南中国海主权声索等敏感问题上。”

虽然印尼本月已经展开科兴生物疫苗的临床测试,但事实上,此疫苗还有待中国和印尼当局的评估。

根据美国杜克大学收集的资料,印尼政府与多个国家的制药厂包括英国药厂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签订了超过3亿5000万剂的冠病疫苗供应合同,但绝大部分疫苗预计将来自中国供应商。

总部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一名高级研究员拉克斯玛纳说,最引人瞩目的是印尼与中国药厂签署的疫苗供应合同,“这凸显了中国对印尼的潜在影响,以及印尼长远有多大程度上高度依赖中国医疗供应链”。

印尼昨天又新增了6033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病例已达59万8933起。昨天还有165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亡病例达1万8336起。

中国是印尼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遍及全球的“一带一路”计划中的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就落户印尼。

不过,两国关系却非亲密无间。今年1月,中国海岸卫队和渔船入侵了位于南中国海边缘、印尼拥有主权的纳土纳群岛海域,印尼随即派出战斗机和军舰到该区域巡逻。虽然事后减少了武装存在,但却不忘提出外交抗议。

美国为对抗中国在南中国海越来越强势的表现,将印尼视为主要战略伙伴之一,但如今美国自身深陷国内疫情战斗,已无力应对北京的“疫苗外交”。

法新社分析道,雅加达尽管偶尔与北京发生摩擦,却深知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对该国各方面尤其重要,像是这次的冠病疫苗,即便清楚可能会因此欠下“外交债”,印尼还是只能硬着头皮而上。拉克斯玛纳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涉及疫苗的严重交换条件,但雅加达的每个人都清楚……对我们而言,在外交政策上采取一系列行动或其他可能(破坏)与中国关系的行动是非常困难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