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经济 菲饥饿家庭数量再创新高

冠病冲创菲律宾经济,导致许多家庭陷入生活困境,原本找到油漆工作的奥明托(席地而坐紫色上衣)如今失业,也没有栖身之所,只能与妻女露宿街头。(法新社)
冠病冲创菲律宾经济,导致许多家庭陷入生活困境,原本找到油漆工作的奥明托(席地而坐紫色上衣)如今失业,也没有栖身之所,只能与妻女露宿街头。(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菲律宾为遏止冠病疫情实施严格防疫管制措施多个月,重创了经济,许多人丢失饭碗,导致菲律宾饥饿家庭数量再创新高。

菲律宾冠病疫情严重,杜特尔特政府3月宣布实施封锁措施。有民调显示,封锁措施实施两个月后,该国饥饿家庭数量就不断增加,扭转了自2012年以来的下降趋势。

根据民调机构社会气象台9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此前三个月中,约有760万菲律宾家庭至少有一次没有食物充饥,这占了菲律宾总家庭数目近三分之一,打破了2012年3月的纪录。其中有220万户家庭处于“严重饥饿状态”,即经常挨饿,是最为严重的饥饿程度。

相较于冠病更怕饿死

连同40多个合作伙伴为挨饿家庭提供免费餐的“战胜饥饿”组织执行董事弗勒拉斯说:“我从未见过如此多的挨饿家庭。如果你出去问问,大家都会告诉你,他们更害怕饿死,而不是死于冠病,现在已经没有人关心冠病。”

41岁的奥明托多年来露宿街头,靠出售回收垃圾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好不容易在去年找到了一份油漆工的工作,让他有足够的钱在首都马尼拉租房子及为妻女买食物,甚至开始为实现他们开小铺子的梦想存钱。

但冠病疫情来袭却让奥明托的一切打回原形,如今一家人每天只能在公园铺纸皮睡觉。他说:“我们失去了我的工作,我们的家,就连我们的衣服也因为被偷而没有了。”

奥明托一家每天都会去排队领取慈善组织提供的免费餐,幸运的话,一天能吃上两餐,有时是连一餐也吃不上。

疫情来袭之前,菲律宾的饥饿问题本来就已经很严重。根据联合国旗下的粮食及农业组织,2017年至2019年之间,菲律宾有多达5900万人处于“中度或严重食物不安全”状况。

更令菲律宾贫困家庭雪上加霜的是,菲国在11月接二连三遭遇强劲台风侵袭,数以万计房子摧毁,许多人无家可归。

弗勒拉斯透露,冠病疫情期间,粮食捐赠猛增,部分原因是许多工厂受封锁措施影响被迫暂停运营,因此只得将库存捐出。但即便如此,也不足以应付挨饿家庭的需求。弗勒拉斯说:“我们今年要喂饱的家庭可能多达20万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