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为确保政治稳定 土团党献议国盟国阵砂盟组政治大联盟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局尘埃落定,土著团结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随即建议,国民联盟(国盟)、国民阵线(国阵)及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应组成一个政治大联盟。(路透社)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局尘埃落定,土著团结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随即建议,国民联盟(国盟)、国民阵线(国阵)及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应组成一个政治大联盟。(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土团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建议,国盟、国阵及砂盟应组成政治大联盟以确保政治稳定,从而在来届大选获得选民支持,继续执政中央。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局尘埃落定,土著团结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随即建议,国民联盟(国盟)、国民阵线(国阵)及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应组成一个政治大联盟,并签署“政治谅解宪章”,确保各党的合作是以维护政治稳定的共识为基础,而不是“谁拥有最多议员谁做主”。

他指出,此举是为了让人民相信国盟执政能带来政治稳定,从而确保在来届大选时,国盟能获得选民支持,继续执政中央。

巫统副主席:大联盟须由最多议员政党代表任首相

巫统多名领袖对此表示乐见其成,但巫统副主席莫哈末卡立诺丁认为,若真组成政治大联盟,须由拥有最多国会议员的政党代表出任首相。

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受询时则说,国阵已准备好深入探讨成立政治大联盟的建议。

韩沙再努丁昨天在面簿发声明指出,共组政治大联盟不仅是要确保国盟在来届大选中获胜,也旨在赢得目前由反对党执政的州属。在野阵营希望联盟(希盟)目前在雪兰莪、森美兰及槟城执政。

也是内政部长的他说,这个政治大联盟将强调包容,各党领袖都能获得相同的机会表达意见,并在拟定大选宣言时,采纳各党的建议。

“各党不管大小、代表什么族群或宗教,这个大联盟都会把各党的要求纳入考量,制定出一套能满足各阶层人民需求的宣言。如此一来,人民会更相信我们能维持政治稳定,以及有持续治国的能力。”

他也提及刚落幕的霹州撤换大臣风波,并透露国盟刚成立时曾有协议,霹州大臣由土团党代表出任,因为该职在国盟政府上台前就已由土团党人选出任。

他说,有关协议当时由首相及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共同签署,旨在稳固国盟在中央及执政州的政权。“当时大家也同意,柔佛州大臣由巫统代表出任,尽管当时的大臣是土团党人。吉兰丹、登嘉楼和吉打交给伊党主导,砂盟则领导砂州……事实证明,这样的政治共识能巩固国盟政府的地位,不久前的沙巴州选,国盟就是通过这种协商与合作模式取得胜利。”

他认为,如果采取同样方式应战大选,不仅能维持国盟现有的政权,还能开疆拓土,赢得更大的胜利。

国盟政府是在今年2月底发生“喜来登事件”后组成,但巫统已多次表明不会加入国盟,并强调与国盟的合作只持续至来届大选。砂盟也不愿被纳入国盟的旗号,坚持只是国盟的盟友,而不是成员党。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国盟、砂盟和以巫统为首的国阵正式结盟共组政治大联盟,受益最大的将是土团党和巫统。目前两党掌握的支持率都难以赢得足够的席位单独执政,双方如今可谓是唇齿相依,但却也因党性质相同而相互竞争,须找到和平共处的结盟模式才能避免在选举中互相厮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