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国决定独自境内建高铁 准备赔新加坡逾1亿元

按原有计划,新隆高铁全长约350公里,2026年年底前投入运作,到时往返新加坡和吉隆坡只需90分钟。图为新隆高铁裕廊东终站的构想图。(陆交局提供)
按原有计划,新隆高铁全长约350公里,2026年年底前投入运作,到时往返新加坡和吉隆坡只需90分钟。图为新隆高铁裕廊东终站的构想图。(陆交局提供)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媒体传出消息,指马国内阁已经决定不与新加坡一起兴建新隆高铁,并准备独自完成境内的高铁建设。新的高铁项目预料2022年开始兴建。消息说,马方准备赔偿新方逾1亿新元。

止于柔佛不入境我国

“透视大马”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内阁是在上周的会议决定撤回与新加坡合作高铁计划。换言之,新的高铁路线将止于柔佛而不会进入新加坡。消息指出,马国取消与新加坡的这项合作后,必须赔偿新加坡1亿零467万新元,而且“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赔偿。”

消息人士表示,马方要求将柔佛的站点设在士乃机场,但新方担心这将影响其航空业而不赞成这么做。“马国有份参与高铁计划,怎么可以无权决定站点?”

消息指出,少了新加坡的高铁造价费是630亿至650亿令吉(约208亿至215亿新元),这不包括车厢成本。新计划将从2022年动工,2029年完工。

取消新加坡及布城两站

根据原有计划,新隆高铁在马国境内的七个站点包括吉隆坡马来西亚城、布城、芙蓉、马六甲爱极乐、柔佛的麻坡巴莪、峇株巴辖亚依淡和依斯干达布蒂里,然后延伸到新加坡裕廊东的高铁终站。新计划除了删除新加坡站,也取消了布城站。

按原有计划,新隆高铁全长约350公里,2026年年底前投入运作,到时往返新加坡和吉隆坡只需90分钟。报道声称,马国独力完成的高铁,预计2029年乘客量达420万人次,2041年可达1770万人次。若按之前与新加坡签订的高铁协议,2031年乘客量是660万人次。

消息表示,内阁也决定高铁计划的负责单位,由原来负责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斯达法,移交给交通部负责。

新马两国是在2016年12月签署新隆高铁双边协定,2018年马国政权更迭后,希望联盟政府要求搁置高铁计划长达两年。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在今年3­月执政,于5月再次要求展期,新加坡同意最后一次延长期限至12月31日。期限一到,马国若决定不继续新隆高铁计划,必须按约定赔偿新加坡为履行协定义务而承担的成本。

新加坡前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2018年7月在国会透露,新加坡为新隆高铁投入的费用在当时已达2.56亿新元,到2018年底或达3亿新元。马国已为第一次展延向新方赔偿1500万新元作为延期费。

马国首相慕尤丁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2月3日举行视讯会议,讨论有关高铁的谈判进展。双方表明将在适当时候通过联合声明宣布有关新隆高铁计划细节。

新加坡交通部昨晚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新马正就新隆高铁事宜进行磋商。交通部发言人说:“正如12月2日两国领袖的联合声明所指出,我们将在适当时候通过联合声明宣布有关新隆高铁项目的更多细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