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巫统无议员倒戈马预算案微差通过 慕尤丁保住政权

预算案过关让首相慕尤丁再次化解政府倒台的危机。(路透社档案照)
预算案过关让首相慕尤丁再次化解政府倒台的危机。(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国现有220名议员中219人投了票,唯一的缺席者是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巫统这次无人倒戈,让慕尤丁能借着预算案过关而保住首相之位,但这也增加巫统在国盟内部讨价还价的实力。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昨天以微弱优势三读通过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这份预算案总额达3225亿令吉(约1060亿新元),数额是马国历来最高,也是国盟政府的首份预算案。预算案过关让首相慕尤丁再次化解政府倒台的危机,不过111票赞成和10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再次显示,国盟政府的执政根基依然薄弱。

国会下议院原有222席,但国盟与希盟各有一名议员去世后,两席悬空。昨天,220名议员中219人投了票,唯一的缺席者是巫统元老及话望生区议员东姑拉沙里。巫统这次无人倒戈,让慕尤丁能借着预算案过关而保住首相之位,但这也增加巫统在国盟内部讨价还价的实力。

在国会对预算案表决前夕,马哈迪与拉沙里突然宣布要合作,让预算案无法过关,让国盟政府垮台。拉沙里自称可拉拢一些巫统议员。不过,昨天这些情况都没有发生。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也一心要阻止预算案通过,从而推翻慕尤丁,但这次表决的反对票数依然维持在108票而没有突破,安华无法如愿取得过半议员的支持。

根据联邦宪法,首相必须获得下议院至少五成议员支持,按目前情况即110人。换言之,预算案获得111票支持,即表示慕尤丁掌握的支持票跨过了执政门槛。

目前国会220席中,国盟阵营共占112席,包括国阵42席(巫统38席、马华两席、国大党一席,沙巴人民团结党一席)、土著团结党31席、伊斯兰党18席、砂拉越政党联盟(GPS)18席、沙巴团结党(PBS)一席、立新党一席、以及表明支持慕尤丁的鲁勃安都区独立国会议员朱加慕央。

反国盟阵营方面,希盟有91席(人民公正党38席、民主行动党42席、国家诚信党11席),沙巴民兴党八席、砂拉越全民团结党两席、沙巴民统党一席,以及前首相马哈迪阵营的四名议员,加上马智礼和赛沙迪等六名独立议员。

学者:表决结果显示安华已濒临出局

对于预算案获得通过,分析员指出,这个结果固然凸显慕尤丁政府根基仍弱,但也戳破了安华一再宣称“凑足人数”而可执政的说法,冲击了他的信誉。

马国政治学者、南方大学助理教授潘永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预算案三读表决的结果表明,朝野双方的支持都非常稳固,票数差距极小,反映出政党的纪律与凝聚力极高。

他认为,这次表决结果的政治效应是安华已濒临出局,逐渐失去对希盟的领导权威。安华多次宣称拥有足夠支持他执政的人数,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希盟内部对安华的领导越来越不满。不过他们要的是换人(把安华换下来),而不是拆伙。”

潘永强表示,安华的实力与声望已达瓶颈,希盟对他也日益失去耐性,因此预料接下来反对党阵营将出现要求重组的压力。

至于慕尤丁,潘永强认为,这次他虽然过关,但始终无法摆脱巫统的要挟。“因此朝野接下来的每次对决,他都要满足(前首相)纳吉等人的勒索,结果纳吉会一次比一次强大。”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认同巫统下来更举足轻重。

胡逸山也是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只要巫统议员没有异动,国会内朝野形势大致会维持像这次表决的态势。除非巫统议员“说到做到”地转而支持反对党,否则目前的局面应该很难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